[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科技新知

什麼!德國研發不需要「磁鐵」的馬達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2877人 張貼日期:2021-05-27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沒有稀土也能生產電動車!德國研發不需要「磁鐵」的馬達 

德國汽車零組件公司 Mahle 研發無磁馬達,降低對稀土的需求。
圖片來源:Mahle

馬達是驅動電動車的重要組件,磁鐵是讓馬達運轉的關鍵元件,稀土元素則是磁鐵的關鍵原料。

隨著電動車的發展,人類對稀土的需求也快速攀升。

問題是,稀土開採具有高污染性,而有供應鏈過度集中於中國的風險。

近期德國汽車零組件公司 Mahle 宣布,正在開發一種無磁電動馬達,它沒有磁鐵,因此不需要稀土,提供環保與供應鏈問題的新解方。

稀土困境:開採高汙染,供應又高度集中於中國
隨著電動車的發展,稀土供應的問題更加緊迫。

目前全球對稀土的年需求量為 12.5 萬噸,但根據《MDPI》的 研究 ,預計到 2030 年,稀土需求量將達 31.5 萬噸,成長幅度高達 152%。

然而,稀土開採是種高汙染性的產業,而且又過度集中於中國。全球馬達所使用的稀土,有 90% 來自於中國。中國也是目前唯一有大量加工稀土金屬能力的國家,這讓全球的汽車製造商高度依賴中國,有地緣政治與供應鏈的風險。





TO 相關文章:
電動車、綠能快速發展,全球稀土需求將增加 152%!要從哪弄來那麼多稀土?

無磁馬達使用電感技術,成本更低且效率更高、更環保 因此,產業界研究不需要磁鐵的電動馬達,而德國廠 Mahle 近日發表了一個樣本。

目前使用磁鐵的馬達,內部都有旋轉的接觸裝置,將電力傳輸到轉子的銅線圈。

Mahle 拿掉磁鐵,在馬達轉子中使用供電線圈,使用電感技術,將動力傳遞給旋轉中的轉子。

因此,無磁馬達不需要接觸裝置,消除了應力點,避免機械磨損,讓馬達效率更高、更耐用。

運作原理解析影片
Mahle 的高階主管表示,因為沒有稀土,所以無磁馬達的成本更低,也更環保。
此外,該馬達也能讓使用者調整轉子參數,提升運作效率。根據實測,該馬達的效率為 95%,而目前只有 Formula E 賽車能達到這種效率。

Mahle 指出,該馬達可以在不同的速度下提升效率,這有助於電動車的續航力。

此外,它也適用所有的車型。

Mahle 計畫在 2 年半後量產該馬達,提供全球電動車業高效、低成本的動力方案。





參考資料 《Mahle》、《TechXplore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