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科技新知

為什麼現在幾乎不提「臭氧空洞」了?是世紀謊言,還是已經癒合?

張貼者:🛂alan
閱讀人數:3148人 張貼日期:2021-04-16 11:51:56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為什麼現在幾乎不提「臭氧空洞」了?

是世紀謊言,還是已經癒合?


哇!真的第一次見哎知識不會,衹是姿勢不對;科學凡此種種,用人話講才能聽懂 文/天空之城團隊

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被提及最多的環境問題是什麼?可能大部分人腦海中最先出現的只有溫室效應,而忽略了另一個同樣備受關注的問題——臭氧層空洞

世紀之初,有關地球兩極臭氧空洞的內容被寫進了教科書,地球臭氧層所面臨的危機似乎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甚至已經開始威脅到人類的生存。 可隨著時間的不斷推移,「臭氧層空洞」這個全球災難級別的事件,不知怎麼的逐漸被人淡忘,以至於現在幾乎已經沒有人再去提及它,更有甚者直接就不知道這件事的存在。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詭異的情況呢?是因為空洞已經癒合,還是因為它根本就是個世紀謊言呢?我們接著往下看。

臭氧層究竟是個什麼東西 和很多人想的不一樣的是,臭氧層並不是位於地球大氣層最外側,而是位於平流層之中,從某種意義上來看,它其實就是部分臭氧濃度較高的平流層。

   對於地球上的所有生物來說,臭氧層是必不可少的東西,因為它能夠吸收陽光中波長306.3nm以下的紫外線,讓這部分破壞性強的紫外線無法對地表生物造成傷害,猶如一把保護傘保護著地球生物生息繁衍。 根據相關報告顯示,因為臭氧層的存在,到本世紀末人類至少能夠避免1億多例皮膚癌和數百萬例眼部疾病。

除了最主要的保護作用,臭氧還能夠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並將其轉化成為熱能加熱大氣,這對大氣的整體循環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和幫助。

如此重要的臭氧層是如何形成的
在數億年年前,地球上其實並沒有臭氧層,所以地球表面會受到強烈的紫外線照射,從而導致地表幾乎沒有生物存在,只有水中才會有少量生物生存,因為水能夠吸收紫外線。


後來,隨著植物的出現,它們不斷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通過光合作用將其轉化為氧氣並擴散到空氣中。 這部分氧氣在大氣層的上層受到紫外線的「打擊」變成了兩個原子,然後這兩個原子再和沒有被「打擊」的氧氣進行合併,最終產生了臭氧(O₃)。目前大氣中90%以上的臭氧都是通過這種方式形成的。





臭氧空洞是真的嗎?


 
它確實是真的,並不是所謂的「世紀謊言」。從1970年開始,根據臭氧總量衛星觀測儀器(TOMS)的測量資料,科學家們就已經發現南極上空的臭氧層會在特定季節迅速變薄,出現所謂的「空洞」。 1985年,南極上空的臭氧層減薄甚至達到了驚人的70%左右。這種情況讓科學家們十分震驚,因為臭氧層對地表生物極為重要,一旦它出現了問題導致地表紫外線強度變高,將會引起非常嚴重的健康和環境問題。


比如,過量的紫外線會破壞人類的免疫統,使自身免疫系統出現各種障礙,增加罹患惡性疾病的風險。 此外,植物葉片也會因紫外線過量而變小,這將直接影響到它們的光合作用,使植物的產出大幅度銳減。而在產出銳減的同時,紫外線也會同步影響產出的品質。

根據相關研究,臭氧層的厚度每減少20%,全球大豆的產量就將減少20%~25%。

臭氧空洞是如何形成的?
臭氧層空洞的形成和擴大可以分為自然原因和人為原因。首先從自然角度分析,臭氧由3個氧原子組成,濃度最大的區域通常位於距離地面20~25公里的地方。 臭氧是一種化學性質非常不穩定的物質,在臭氧層中能夠發生某種化學反應,從而將臭氧分解成氧分子和氧原子,從而破壞臭氧層。





另外,從人為的角度來看,人類在生活中使用了大量的發泡劑、滅火劑、殺蟲劑、製冷劑等等,這些產品的使用過程中會產生氯氟烴,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氟利昂。 氯氟烴被排入空氣中後會上升到臭氧層頂部,紫外線會將其中的氯原子分解出來,而被分解出來的氯原子會掠奪臭氧中的氧原子,使得臭氧變成氧,最終失去吸收紫外線的能力。    

此外,農業上無限制的使用化肥,這會產生大量的氧化氮,也是導致臭氧層變薄的主要原因之一。由此可見,臭氧層出現空洞的罪魁禍首其實還是人類自身。
在認識到氯氟烴會對臭氧層造成不可逆的破壞後,1987年45個國家簽訂了《蒙特利爾議定書》,以避免和控制氯氟烴對臭氧層造成持續破壞,同時也將臭氧層對人類的重要性編纂到了教科書中,影響了一代人。

為什麼現在幾乎沒有人提臭氧空洞了?
原因很簡單,因為它已經算不上威脅。
由於人類各國聯合「自救」,北極地區的臭氧層空洞已經完全「癒合」,而南極更大的空洞也正在慢慢恢復。
注意,南極地區上空的空洞並沒有完全「癒合」,它的大小仍隨季節變化而不斷變化,比如在每年的七八月份就會開始增大,一直到十月份左右達到極限,而後重新變小。  

當然了,相比幾十年前氯氟烴濫用的時代,南極地區的臭氧空洞已經小了很多了。按照科學家的預測,2060~2075年南極上空的臭氧層應該能夠恢復到1980年的水準,至於什麼時候能夠完全恢復,目前還沒有準確的答案。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