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科技新知

為何找不到外星人?人類的方向錯了?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021人 張貼日期:2021-05-10 13:13:09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為何找不到外星人?
一個讓人難以接受的事實:人類的方向錯了

 地球會是唯一的生命星球嗎?
從現代科學研究的角度來說,答案是不可能,也就是地球是唯一生命星球的概率,基本上可以看作是「0」。

那為什麼已經幾百年過去了,人類還是沒有發現外星文明的任何痕跡呢,科學界有一種觀點認為,人類之所以找不到外星文明,也可能是一開始,我們的尋找方向就錯了,我們總認為,外星文明應該和我們模樣差不多,都是「人形生物」,但是,也有一種可能是:他們是別樣的生命形式呢?

 

外星人可能和我們想象中的完全不同! 簡單來說,就是人類的思維局限性,限制了我們的發展,也阻止了我們找到地外生命和外星人。 比方說,在尋找外星生命的過程中,科學家們總是認為,那些看起來和地球情況差不多的類地行星,或許才是宇宙中適合生命的地方。 這其實就是一種「先入為主」的觀點,因為人類和其它生命生活在地球上,地球上擁有適宜的溫度、豐富的液態水以及大量的氧氣,包括地球周圍還擁有穩定的磁場和濃厚的大氣層,這些都讓地球生命可以在過去的30多億年時間裡,一直延續下去。

 

因此,人類就認為,其它生命星球也應該是如此。不過,既然宇宙中天體有著各種各樣的形式,事實上,生命也應該有著各種各樣的形式,拿地球來說,地球上的萬物就是多樣性的,我們只用地球作為「藍本」參考,自然是一開始,方向就錯了。 地球生命是碳基生命,然而宇宙中的其它生命體,可能卻並非如此。根據資料顯示,早在1891年的時候,思維極具有前瞻性的德國科學家——儒略申納,就曾經提到過「矽基生命」的概念。 他認為地球之外是有其它生命存在的,不過,這些外星生命體卻不一定是碳基生命的形式,可能是以其它元素作為核心元素的生命體。



儒略申納認為,宇宙中可能存在著多樣化的生命形式,比方說矽基生命,就是非常有可能的,這些生命的生物分子結構,都是由「矽骨架」組成的。 過去的100多年時間裡,很多科學家也都是根據儒略申納的「矽基生命」猜想,來進行研究,當然,伴隨著研究的深入,矽基生命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產生的,只不過相較於碳基生命來說,可能形成的過程要更加複雜。

 

研究認為,如果宇宙中有矽基生命的存在,那麼,矽基生命應該是油類似玻璃纖維的絲線串在一起的,同時,它們也要更加的靈活,甚至看起來可能是透明的。 試想一下,一顆星球上存在著透明的生命體,自然,在人類的眼中,也就相當於不存在了。哪怕人類站在他們之中,周圍都是這種透明生命形式的智慧生物,人類也根本就感覺不到。



除了矽基生命之外,研究者還提出過其它生命形式的猜想,比方說著名的科普作家阿莫西夫,就曾經提到過有關於宇宙中可能存在的六大生命形式猜想。

 

阿莫西夫的生命形式猜想首先第一種,是以氟化矽酮為介質的氟化矽酮生物,簡單來說,這種生命形式,就是上文中我們提到過的矽基生命。 而第二種,則是以硫為介質的氟化硫生物,簡單來說,就是硫基生命,研究認為,這種生命應該生活在無氧的星球上,從環境適應度來說,它們的適應能力要比地球生命更強,同時呼吸系統、進化系統等也都要更為強大。 再看第三種,這是一種以水為介質的核酸/蛋白質(以氧為基礎的)生物,簡單來說,就是和地球生命一樣的碳基生命,我們都是其中的一員,這一點就不做過多介紹了。

 

第四種是氨為介質的核酸/蛋白質(以氮為基礎的)生物,簡稱氨基生物,1954年,英國科學家霍爾丹第一次提出了氨基生命的猜想,認為這種生命形態是液態的,它們可以自由切換自己的形狀。 這也意味著,如果一顆星球上存在著氨基生物,那麼,這個星球上,一定擁有豐富的液態海洋,同時,這些生物可能會和液態海洋混在一起,讓人類難以分辨。 就好像是電影《歐羅巴報告》中的那樣,人類抵達了木衛二,一開始,在探索木衛二海洋的過程中一無所獲,可是後來卻發現了一種透明的章魚型生物,這種透明的章魚竟然是木衛二上面的智慧生物,人類探險隊也被它們徹底消滅了。



第五種可能存在的生命形式,是甲烷為介質的類脂化合物生物,作為一種有機化合物,如果一個星球上出現了大量的甲烷,一般都會認為和生命有關。 不過,研究認為,如果一個星球上存在著甲烷生物,那麼,這些甲烷生物很大可能性都只是一群低級生命,它們不太可能會進化出智慧生命來,當然,凡事無絕對,畢竟人類也都是在猜想和推理階段,也可能在太陽系中,就有甲烷生命存在,比方說擁有甲烷海洋的土衛六(泰坦星)。 最後一種生命形式,是氫為介質的類脂化合物生物,簡單來說,就是氫基生命,研究認為,這種生命形式應該生活在高溫的星球上,也就是宇宙中那些在我們的眼中,看起來異常恐怖的高溫星球上,可能都存在著氫基生命。

 

此外,有關於宇宙生命形式的猜想,還包括磷基生命、氟基生命等等,可以說伴隨著研究的深入,科學家們也已經不再將自己尋找地外生命的方向,限制於和地球一樣的宜居行星、碳基生命身上。 畢竟,對於我們來說不可或缺的液態水或者是氧氣,對於一些生命形式來說,就可能是毒藥或者是毒氣,會讓它們陷入絕境。 因此,也有觀點認為,之所以外星人不來地球,不主動和人類交流,可能是因為碳基生命在宇宙中,才是比較罕見的存在,外星人抵達地球,就會像電影《阿凡達》中演的那樣,需要專門的防護設備,才可以維持生命特徵,否則可能在地球上呼吸一口氧氣,就會死掉了。



所以,他們可能才會躲在UFO裡面,偶爾來地球上看一看,因為環境、氣候不合適,導致他們不敢和人類正面接觸。



這種情況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就好像上文中我們提到過的那樣,人類對於宇宙的瞭解,實在是太少了,我們就好像是「坐井觀天的青蛙」,看到的只有眼前的小世界,卻認為這就是全部,事實上可能我們目前探知的宇宙,都只是浩瀚宇宙的冰山一角,自然,在這浩瀚的宇宙之中,存在著大量不可思議的生命形式,也就不奇怪了,你說呢?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