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紫微相關文章

由封神榜談紫微 - 【太陽星】比干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270人 張貼日期:2021-04-28 21:56:3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比干是殷商宗室,為帝嚳高辛的後代,是商天子文丁之子,帝乙之弟,帝辛(紂王)的叔父,幼年聰慧、勤奮,官至少師宰相)。

湖南衛視整理了夏商周斷代工程的深入研究發現,比干之死與《史記》上紀載有出入的證據逐漸增多,現存有些比子廟中的碑文,顯示其比紂王還晚死十多年,不可能是紂王所殺,雖不能說是鐵證,但已構成疑點,而所謂比干因諫言剖心而死是到春秋時期才有紀載,已經相隔甚遠,且諸多文獻表明隨著歷史推演,紂王的紀錄越來越殘暴,新增的情節也越多,不能排除後人醜化的可能。到了戰國時期又有了類似於屈子的說法,是比干其實是投水而死。

近代史學家顧頡剛也曾考證提出一說,認為比子是紂王叔父,同時又是周武王舅父,這種特殊身分讓他在交戰的商、周雙方擔任了調停人的角色,然而最後調停失敗而雙方開戰且比子死於亂軍之中,周武王只能草草先在戰場掩埋屍體,等滅亡商朝戰後才重新修大墓,這也符合和解釋了戰後周武王修比子墓的紀載。

周武王追封為壟神(國神)
唐太宗追贈比干為太師、忠烈公。
元順帝追贈仁顯,是為仁顯忠烈公。

宗教
道教《財神正朝全集》稱之為守財藏真比真人,約在16世紀出版的《封神演義》中,武王克殷姜子牙追封比干為「文曲星星君」。

台灣民間信仰中,比干死後,玉皇大帝認為比干因為其為人剛正不阿,愛國愛民,又無辜被害而剖心,無心則不偏心,因此封他為財神,並賜以金聖孔雀為座騎。


後代祭祀
河南省衛輝市比干廟,存有孔子劍刻碑遺跡、北魏孝文帝的「弔比干文」碑等百餘塊。於494年建立[4]

據《淇縣志》記載,河南淇縣有『三仁廟』,奉祀比干、箕子微子,配祀先師孔子孟子曾子陽明子、文昌君。亦附設學堂鄉民頗奉香火太平軍時毀於兵燹ㄒㄧㄢˇ。


評價
孔子贊曰:「殷有三仁:微子去之,箕子為之奴,比干諫而死」。





唐太宗悼曰:「道喪時昏,奸邪並用,暴君虐主,正直難居。雖識鑒存亡,詎遣凶殘之累;智周萬物,不離顛沛之間。然則大廈將崩,非一木之能正;天道去矣,豈一賢而能全?奮不顧身,有死無二,蹈斯節者,罕有其人。所以淒愴風煙,靡尋餘跡,暄涼坵壟,空有其名。雖古今殊途,年代冥寞,式遵故實,爰贈太師,諡忠烈公。清酌少牢,以陳薄禮,遊魂仿佛,昭此嘉誠。」


文學作品




 
《封神演義》插圖
明代著名作家陸長庚(一說許仲琳)的代表作《封神演義》中的人物。比干為不世出的賢人,有一顆「七竅玲瓏心」,也就是一顆天生有七個洞的珍奇心臟,後忠臣比干因直諫紂王,而開罪於紂王、妲己

比干接連三天三夜不離宮廷摘星台,斥責妲己禍亂天下,並要紂王改過自新,以振朝綱,再加上曾經因火燒狐狸洞遭妲己(九尾狐化身)記恨,他對紂王說:「不修先王的典法,而用婦言,大禍不遠矣!」後被紂王處以剜心之刑。為紀念比干,後人將摘星台改稱「摘心台」,現存淇縣

比干因姜子牙的法術保護,服食神符後可以保護五臟六腑,剖出心臟後仍然不死;但剖心後若在路上遇見人賣空心菜,忠臣比干須問「人若是無心如何?」若菜販回答「無心還活」,則比干可保不死;若菜販回答「無心即死」,就會立即斃命。

結果比干遁走途中,聽得一女菜販言「人無心即死」,登時一命嗚呼,並獲譽為「亙古第一忠臣」。從此這種向路人徵詢意見為占卜的方法,則稱為比干占卜法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