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紫微相關文章

由封神榜談紫微 - 【天機星】姜太公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424人 張貼日期:2023-09-17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太公望(約前1128年-約前1015年),姜姓呂氏,名尚,子牙,是周文王周武王的軍師,為神農炎五十一世孫,伯夷三十六世孫,史冊記載名字有姜尚、姜望、姜牙、姜子牙、呂尚、呂望、呂涓、呂牙,別稱有姜太公、呂太公、齊太公、太公、太公望、尚父、師尚父,廟號文祖甲齊公,又被追封為武成王、昭烈武成王。太公望輔佐周朝取代殷商有功,受封於齊國,是姜齊的始祖,也因其戰功,被後代視為武聖、兵家之聖,初起設置武成王廟,主祀姜尚,儀典與文廟相同。

民間傳說稱太公望在商朝時當過小官,商末民不聊生,紂王暴政年年,太公望辭官離開商都朝歌,隱居於蟠溪峽。據説曾在磁泉邊以長杆、短線、直勾、背身的奇妙方式釣魚,因而有「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之説法。





 

太公望是殷商末年東海上人,其出生地有兩種說法:依《水經注》,太公出生於汲縣(今河南省衛輝市);

依《博物志》,太公出生於東海縣(今山東省日照市)。

周文王拜太公為周文王曾對姜尚說:「吾先君太公曰『當有聖人,周以興』。子真是邪?吾太公望子久矣[10]。」故後人尊稱姜尚為姜太公、太公望。周文王死後,周武王仍以太公為師。

公元前1046年,發生牧野之戰。太公奉命進攻商朝將領方來[11]。《詩經·大雅·大明》中贊此事:「牧野洋洋,檀車煌煌,駟騵彭彭。維師尚父,時維鷹揚。涼彼武王,肆伐大。會朝清明。



」因輔佐武王克殷有功,同時為了討伐東夷,姜尚被分封於齊(現今山東),是齊國的始祖。

太公活躍於中國確切紀年開始之前的前11世紀,他的生卒年眾說紛紜,其生年史料無載,卒年有《古本竹書紀年》記有「周康王六年,齊太公望卒。」根據夏商周斷代工程年表的推算,周康王六年是西元前1015年,太公的生卒年大致為前1128年至前1015年,即113歲。

當然這只是大致的年限,也有其他的說法,另《資治通鑑外紀》記載太公卒於周成王年代,大致卒約為前1026年,即103歲,《史記》記載太公卒有百餘年。

譙周說,太公不得殷商所賞,行年七十歲,還在朝歌屠牛為業、又在孟津酒館,七十幾個諸侯經過,但無人賞識。一說是過了七年多,但無人賞識。

六韜[

六韜》是古代的一部著名兵書,為武經七書之一。《六韜》又稱《姜太公六韜》或《太公兵法》。舊題周朝的姜尚著,普遍認為是後人依託,作者已不可考,現一般認為此書成於戰國時代。全書以問答形式呈現,以周武王設問、姜尚答之,來探討各種古代軍政議題。



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據民間傳說,太公至渭水釣魚,希望能遇見明主[。據說姜尚用直線無彎折的金屬絲釣魚。三個月後,周文王出巡至渭水邊時發現八十多歲的姜尚。周文王見呂尚的魚鉤是直的,好奇問道:「魚鉤應該要是彎的,為甚麼你用的魚鉤是直的呢?」姜尚對曰:「我要釣的魚,是自願上鉤的,我不必用彎的魚鉤來強迫魚。願意來就來,不願來,就算了罷。」

周文王馬上領悟,這是雙關語,在指求才若渴的自己,於是說:「殷紂暴虐,民不聊生,我將要振興世道,請先生擔任我的老師。





姜尚應允。周文王當場拜姜尚為太師,請姜尚上車,屏退車夫,親自拉車將姜尚請回,路程約八百步,姜尚便推算出周朝之國祚約八百載。雖然這個故事並不見於正史記載,更加可能是野史的虛構,它仍然在民間流傳甚廣。歇後語:「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即源於此。



封神演義》中的姜尚

在小說《封神演義》中,姜尚是一個闡教的老仙人,七旬時奉元始天尊之命,騎著四不像,帶著神器打神鞭及杏黃旗下山,扶助周朝,取代商朝,並執行封神的計劃,打神鞭是姜子牙的武器,可以擊落有修為的神仙。杏黃旗全名為中央戊己杏黃旗,以大地之力護身。

太公在釣魚時遇見周文王姬昌,兩人相談甚歡,由於文王祖父周太公曾預言「聖人將現,周得以興」,所以姜尚又通稱太公望(太公所期望之人),之後,姜尚便致力於輔佐文王,文王死後,姜尚繼續輔佐繼位的文王的兒子武王姬發,並率兵討伐商朝,漫長的戰鬥中姜尚面臨了七次死亡,三次災厄,但最終平安無事,大破誅仙陣,盟津會八百諸侯,斬妲己,成功讓武王一統江山。姜尚也將戰鬥中陣亡的英雄義士們,冊封為三百六十五位正神,為仙界注入新血。

姜尚由於小說與民間傳說的風行,受人奉為神明。有時會以色紙,上書「姜太公至此」貼於家門等處,以求避邪消災。


天機此星,什麼都晚,34歲才學功夫,72歲才結婚,92歲才登台拜相。 馬千金發現離婚的先生登台拜相,就在門口上吊自殺。 ˙天機代表「慢」,代表聰明、智慧。 在紂王、文王、武王時代都當官,所以天機坐命不管時代如何演變,他都有適合於當時那個時代的行業、技術在做。 ˙天機在夫妻宮,代表夫妻愛吵架。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