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紫微相關文章

由封神榜談紫微 - 【貪狼星】妲己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358人 張貼日期:2021-05-14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妲己(約前1076年-前1046年),又作「妲妀」,己姓妲,為中國商朝最後一位君主帝辛(紂王)的王后。

生平

在已發現的甲骨文卜辭中,均找不到對妲己的任何記載。而商代女權較周朝與漢朝高,后妃參政並不會受到非議,斥妲己「干政」、「牝雞司晨」為周代之後反對女性參政的價值觀。從《史記》開始,妲己的形象才逐漸豐富起來,因此她的事跡可能是周代後為了強化「商紂荒淫」的形象塑造出來的角色。

根據《國語》、《史記》等史書的記載,妲己是有蘇氏諸侯的女兒,在帝辛征伐有蘇氏後,有蘇氏把她嫁給帝辛為妃並深得帝辛喜愛,立為王后。帝辛沉迷於妲己的美色,荒理朝政,對她言聽計從,甚至到了「妲己之所譽貴之,妲己之所憎誅之」的地步。

根據正史記載,妲己以美色獲得帝辛的專寵,並把她視為使商朝滅亡的元兇[9]帝辛不但投妲己所好,作「新淫之聲、北鄙之舞、靡靡之樂」,還搜括百姓錢財,修建鹿臺,裏面置滿奇珍寶物。同時,「積糟爲邱,流酒爲池,懸肉爲林,使人裸形相逐其閑」,徹夜長飲,歡嬉達旦[2]

酒池肉林乃帝辛為博她歡顏而創,每宴飲者多至三千人,令男女裸體追逐其間。

大臣比干在帝辛面前諫曰:「不脩先生之典法,而用婦言,禍至無日。」她慫恿帝辛,殘酷將比干而死。

周武王帝辛殘忍無道、禍國殃民,才激起人民的反抗。周武王趁帝辛把主力派去討伐蠻族時發動諸侯偷襲朝歌,一舉滅商,帝辛逃到鹿台自焚,妲己被俘,押往刑場斬首示眾。

亦有學者指出,妲己嫁給帝辛距離帝辛亡國少則21年、多則43年,妲己不可能魅惑帝辛如此之久,當系後人對帝辛和妲己的抹黑

影響

妲己成為了紅顏禍水的代名詞。孔融武王克殷周朝部隊進入朝歌以後,帝辛的寵妃妲己姿色妖豔,為周公所喜,後來便成為周公的侍妾,享受著永久的榮華富貴。



然而,孔融此語並無史據,僅為影射曹丕曹操軍攻陷鄴城之後,將大敵袁熙之妾甄氏據為己有,藉以諷刺曹操無德。

文學作品

妲己是明代小說《封神演義》中的角色。書中的妲己姓蘇,為蘇護之女,在進帝辛宮中途中被軒轅墳三妖之首九尾狐附身。九尾狐奉女媧之命迷惑帝辛,促使商朝滅亡。但後來她貪戀人間榮華富貴及權力,於是使帝辛做出不少兇殘的行為。有一次嚴冬時份,帝辛和妲己看見幾個人渡河,其中老人不怕冷,年輕人卻怕冷,帝辛就問妲己這是怎麼回事,妲己就說河水父母若在年輕時生子,生下的孩子氣脈充足,髓滿其脛,但如果老時才得子,生下的孩子氣脈衰微,髓不滿脛,不到中年,便怯冷怕寒。帝辛不信,妲己就叫帝辛砍斷他們的脛骨看看。又有一次,妲己見一個婦人懷有身孕,稱可分辨男女,帝辛不信,兩人打賭,帝辛稱是男,妲己稱是女,帝辛便剖開孕婦肚子,一看究竟。後來妲己雖然成功使商朝亡國,但女媧認為她作惡太多,把她交給姜子牙,最後被斬首。


特質:
為慾望、放蕩、大桃花、多才多藝之星,重感情,貪酒色,現實多慾,貪圖不厭,好動圓滑,八面玲瓏。具有多重人格,聰明、細心。適合往演藝路線發展。注重人際關係。相當愛好自由,不喜拘束。貪狼所在的宮位,常為慾望之所在。是一顆足智多謀的星曜,象徵「桃花」的現象,是第一大桃花星,喜好文藝,能言善道,勇於表現自我,生性熱情活潑,嘴真是超甜的,常為身邊四周的人帶來活力。



貪狼也是交際應酬之能手,男命則愛流連於江湖花酒,女命不易滿足於一個交往對象。因為是桃花星,異性緣極好,逢場作戲機率高。此星富極強之生命力,能夠吃苦耐勞,人命逢之,主其人慾望頗強,注重現實,愛憎無常,私心吝嗇。亦是修道星,晚年容易往修道方面走。存錢的觀念比較差,有著享樂主義的精神。此外,對美的感受力強,所以在外表上也會蠻重視的,也是蠻重視物質生活的一群。化祿加深物慾,化忌削減慾望。
*貪狼星是北斗第一星,五行屬木,亦有水性,是一顆智慧星、好運星、桃花星及偏財星,專門職掌禍福及解厄之神,代表人類的貪念及慾望,封神榜中蠱惑紂王的妲己即被封在貪狼星,是為慾望之神。
*貪狼代表桃花,禍福。
*貪狼為北斗星,教化之星,禍福之神,桃花星,博愛星,長壽星。
*貪狼遇吉則主富貴,遇凶則主虛浮。
*貪狼性剛威猛,隨波逐浪,愛憎難定。
*貪狼化祿:善交際,善體人意,有人緣,有偏財。
*貪狼化權:有作為,會交際,有桃花,有偏財。
*貪狼化忌:不實際,空想多,享受情慾,好賭,感情不穩定。
*貪狼加會左輔、右弼:敢賺敢花,管理能力強,善應酬交際。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