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情緒管理文章

拒絕擔憂

張貼者:幸君
閱讀人數:4952人 張貼日期:2019-01-30 11:55:1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拒絕擔憂



你的態度決定了自己看待人生的方式,你對每天的生活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不管你的身份是員工、老闆、父親還是母親,對於正在發生或即將要發生的事情,你的第一個念頭是否就是「擔憂」、而已然培養出「擔憂」的習性了?你會不會是那一輩子都活在「擔憂」之中而不自知的人?

許多人都把自己的幸福與希望寄託在別人的改變上,這是十分危險的迷思。你應該先假設周遭沒有任何人會改變,而最好的情況也不過如此時,你能接受嗎?如果你能接受,改變的力量才會開始運作。

「擔憂」來自個人內在負面思考的習慣,經常想著:「事情愈來愈糟,該怎麼辦?」根本無濟於事,因為「擔憂」只會製造更多讓你擔憂的事。你不妨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看看自己是否習慣負面思考而不自知?遇到任何事情,是否總認為結局必然是悲觀的?或經常覺得凡事困難重重而不可為?認為未來不會更好、事情只會更糟,用這種思維方式避免自己過度期待?

其次,問自己是否緊抓著從小到大累積的負面事件不放,永遠只記得危險的、糟糕的、悲哀的往事,只將注意力放在事件的負面面相上。

很多父母都認為自己擔心孩子是正常的,許醫師我總是反問他們:「你的擔心對孩子有好處嗎?對你的健康又有何好處?」這個問題往往讓他們無言以對。在我們短暫的人生旅途中,若沒有淬煉出應有的人生智慧,很容易就因人生少數的負面單一事件,而陷入長期的負面思考模式之中,久而久之,負面情況的發生也就被視為合理了。

人生猶如一座不停擺盪的天平,內心的擔憂若是與日俱增,使得壓力遠多於歡樂,總有一天,這座人生的天平會失去平衡,傾斜毀壞。

人一旦開始擔憂,就會自動讓自己變笨,找不出解決之道,而且看不見自己的能力,因為無力感已蒙住了人的心眼。



年輕的時候,我們對自己充滿了信心,認為凡事船到橋頭自然直,天底下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也相信萬物自有其運作方式、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然而人一旦年紀大了,思慮就會縝密,恐懼也愈形壯大,徒然讓擔憂磨去了自信,而不再相信自己能夠克服困難、解決問題,反而對「人生充滿苦難與陷阱」的謬論深信不疑。這種對自己不信任的態度,也經常表現在疾病的看待上,因為不相信自己有療癒疾病的能力,將自身的力量交給了別人,造成許多不治之症的產生,及久病不癒的現象叢生。

想改變負面思考的習性,就必須懂得「拒絕擔憂」,但「拒絕擔憂」並不是叫你一古腦兒拋開一切,不用大腦、不再理性或不做計畫,而是要你覺察自己看待人事物時,是否有負面的投射,只專注該事件的負向發展,並且深信事情必然朝著負面方向前進。
如你有這種傾向,不妨靜下心來問自己:「我是不是又開始擔憂了?」如此一來,你便已經開始內省的功夫。許醫師我舉自己為例,我就經常做自我覺察的功課,「把擔憂丟給別人,讓別人去擔憂就好」是我的生活哲學之一,如同有句閩南語俗諺所說的:「時到時擔當,沒米煮番薯湯。



」就是要你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放下不必要的擔憂。

賽斯在《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一書中提到;事實上,靈魂已經完成了所有內在的計畫,才會將內在的衝動傳遞給你,形成一股愛的利他性衝動;「做」與「不做」的決定,並不是一種非邏輯、不理性的思維,而是源自於愛的利他性衝動。這一切早就在宇宙的全盤計畫之中,然而人類卻企圖以小我意識取代宇宙意識,以肉體的大腦干預宇宙的運作,認為一切相關措施都必須完備之後,才願意採取行動,因此造成人生的自我封閉。

每天上床睡覺時,別忘了告訴自己:「有什麼事都留到明天,先睡一覺再說!」就算計畫了一輩子,到頭來也可能派不上用場,放下生命的行李箱,放下那個裝滿執著,負面經驗的沉重負荷,才能了無牽掛,一身輕鬆地走在人生路上。

要放下擔憂,首先要「信任生命」,其次是「信任自己的力量」,凡事窮則變,變則通,天底下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一味擔憂無濟於事,你應該要回頭問問自己,什麼是你生命應該開創的領域,什麼又是你應該看見的生命光明面?賽斯曾說:「我現在看不到解決之道,表示我還沒看到,而不是沒有。」今天解決不了問題,不代表明天也解決不了問題;今天欠下十億,不代表明天不會賺到二十億。人們常會不自覺地鑽起牛角尖,唯有讓你的小我拒絕擔憂,宇宙的大我才能給你解決問題的智慧,讓所有的磁場和能量重新運轉,使得整個事件往正向發展。

人生本來就可以過的輕鬆自在,但不是腦袋空空什麼都不想地過日子,而是以智慧與修行、對賽斯心法的體悟,腳踏實地打下自己的一片江山。日子怎麼過就看你怎麼想,如果你永遠只看負面,心中常懷恐懼,人生便無以為繼。但如果你總能找出事件的轉機,即便沒有「得到」,也一定會「學到」,生命就能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

賽斯心法就是要人在負面之中看見光明處,如同扳機一扣,整個局勢就豁然開朗,然後一一拔除內心擔憂的能量,以不同的角度切入事件情況,使其能順利發展。一旦你逐漸了解賽斯心法,並將之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你身上所展現的能量,便能帶領所有事件正向發展,即使結局不如你的預期,也必定有更好的安排在等著你。

書名:情緒修煉(第一堂課 拒絕擔憂
口述:許添盛醫師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