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星雲說偈--信心門

張貼者:🛂友菱
閱讀人數:2605人 張貼日期:2022-01-08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信心門



圖/妙顯 風月山川共一家,

誰來語下定龍蛇?

太白不曾登便殿,

筆頭昨夜自生花。

──宋.心聞曇賁


這首詩偈是宋朝的心聞曇賁禪師所作,主要告訴我們,對自己要有信心,要肯定自己與生俱來的真如佛性。風月山川都蘊含著無限的寶藏,吾人也要開發內心的寶藏,進而證悟自己的佛性。

「風月山川共一家,誰來語下定龍蛇」,風月山川,都各有其獨特的性能與價值,是無法比較的,有誰可以為它們定高下嗎?譬如「風」,維繫了萬種生物的存在,許多植物藉由風力的媒介而來傳宗接代,像木棉花、蒲公英。此外,在荷蘭據說擁有一部風車,就等於豢養了好幾千匹馬,當地人就是依靠著風車來產生動能,以此來碾穀、榨油、造紙。又譬如水,人只要幾天沒喝水,就會死亡,可見水的重要性。





同樣地,每個人降誕到這個世間,雖然各有因緣,但每個人的佛性,都是獨一無二的尊貴,所以佛陀出生時,曾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出「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宣言,也就是告訴我們,要珍視自己的佛性。

「太白不曾登便殿,筆頭昨夜自生花」,太白,指的是唐代詩仙李白,雖然李白未曾登過進士廷試的便殿,但靠著天生的文字才華,並不因為這樣就被埋沒了。過去,佛光山曾在中國電視公司,製作一個「信心門」的節目,片頭一開始就唱:「世間的財富,要用信心的手去取;遼闊的江海,要用信心的船來渡。豐碩的果實,要用信心的根生長;無盡的寶藏,要從信心的門進入。」這都說明:信心正是通往成功的一扇門。

對學佛的人而言,信是入道的要門,即使是一般人,不管做什麼事情,也都要以信心為本,以信心為力量,才能突破難關,開創未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