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星雲說偈--本分事

張貼者:🛂青芳
閱讀人數:2689人 張貼日期:2022-01-12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本分事


   

萬水千山訪知音, 誰知步步未沾塵; 腳跟下事能回顧, 翻身不墮妄和真。 ──民國.來果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萬水千山訪知音,

誰知步步未沾塵;

腳跟下事能回顧,

翻身不墮妄和真。

──民國.來果

一個人空有華而不實的理想,沒有實際的目標和作為,是難以有成果的。凡事都要從基礎做起,所謂萬丈高樓從平地起,修行也是如此,必須要腳踏實地。

「萬水千山訪知音,誰知步步未沾塵」,有的人認為修行,必須走遍千山萬水,到處參訪高僧大德,這樣才能有所成就,很快就能大徹大悟,其實不然。大德們所說,是他們自身悟道的境界,修行者如果沒有朝心地去下工夫,沒有從自己的本分事先做好,還是無法體悟,依舊還是一場空。



再者,縱然遍參古德耆宿,可是不能效法大德們的言行,只是空費草鞋錢,入寶山卻空手而回。正如做學問、做研究,空有理論是不夠的,最終還是必須要有實務經驗,知行要能合一。



「腳跟下事能回顧,翻身不墮妄和真」,所以,儘管行腳了許多的路,拜見了多少長老高僧也是枉然,因為沒有做到自己最切身的腳跟下事、本分事。本分事是沒有人能代替,唯有自己努力,別人幫不上忙,最多只能給予指引,況且,做與不做還在於自己的決心。

一個初學佛的人,要懂得找尋自己,知道如何安頓自己;一個參禪的人,要能夠認清自己的本性;即使是一般的社會大眾,若每個人能將自己做人的本分做好,做一個好人;工作時,將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不推託、不卸責,這就是做好自己的本分事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