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說喻--閻羅王(閻王)的審判

張貼者:🛂友菱
閱讀人數:3012人 張貼日期:2024-02-17 01: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說喻--閻羅王的審判




神佛傳說 十殿閻羅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qst7lG4DsHc


過去,內政部在台北世貿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辦了一場「人生哲學」講座,找我前往演講。我說了這麼一段話:社會上,如果每一個寫文章的人都能筆下有德,就可以救台灣;如果每一個講話的人,都能口中有德,就可以救自己。不要以為自己興之所至的一句話,一篇聳動不實的文章,說過、寫過就算了,聲音、影像雖然沒有了,但是它的影響力是不會消失的,善惡因果始終存在。

不真實、不厚道的言論,不只是當事者吃虧,也讓對方受到傷害、委屈,甚至影響遍及整個社會,大家從此心灰意冷,不願意再做好人。經常,一個做了幾十年的好人,好不容易樹立起形象,卻在最後受到毀謗、中傷,而喪失了信心,也就難怪給人一種「好人難做」的感慨。





就好比一個品學兼優的模範生,只因為制服有一顆鈕釦沒扣好,而被老師當眾辱罵、責罰。學生感到自尊心受挫,從此就想:我只是不小心鈕釦沒有扣好,就被老師當作是壞學生,那麼乾脆壞到底,做一個壞學生給你看吧!

一句話對人的影響之深,真是不能不慎。有這麼一則故事,話說有一天,閻羅王審判一個平時著書立說的讀書人。此人平時寫作不懈,卻被閻羅王打入了無間地獄。當然,讀書人很不能接受這樣的判決,就向閻羅王抗議:「閻羅王,別人犯了殺、盜、淫、妄,罪刑不過五年、十年、二十年,而我只是寫寫文章,為什麼你判我那麼重的罪呢?」

閻羅王就說了:「因為你在生的時候,所寫盡是色情、造謠、不實的文章,帶給人們很多不良的影響,況且這些文字目前都還在世間上流傳,當然你的罪業也就沒有辦法消除,一直要等到它們在人間消失了,對人都沒有害處了,你才能超生啊!」

這個人一聽,大為吃驚,不禁為自己過去一時糊塗,造下了無邊重罪,感到懊悔不已:「哎!不知何時這些害人的文字才能消除啊!」

由此可知,做人不要逞口舌之能而隨便說話,也不要逞筆下之能而隨便造謠,引人學壞。



常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必定可以救自己,也可以救國家社會!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