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星雲說偈 -- 廣結善緣

張貼者:🛂佳凝
閱讀人數:2672人 張貼日期:2021-12-15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 -- 廣結善緣


圖/道璞

不起毀謗惡法,常行慈悲本法,

修身修口修心,供養廣結善緣。

──《須摩提經》


常言道:「做人難,難做人,人難做。」做人果真如此困難嗎?
未必如此!如果凡事都要為自己據理力爭,不顧別人的感受,人確實難做;能夠處處寬以待人,反求諸己,做人又有什麼困難呢?

「不起毀謗惡法」,做人的基本修養,要先守好口業。
對於好人好事、聖賢善者,不可以妄加毀謗或者自讚毀他。看不慣人好,就心生嫉妒、惡意破壞、惡口毀謗,這些都是惡行,行惡法者必定招感惡果。

「常行慈悲本法」,慈悲沒有敵人,要時時奉行慈悲,如佛陀說的「慈悲為本,方便為門」,言談舉止,只要合乎慈悲的就是佛法,否則不管行什麼樣的法,都不名為佛法。
所以是不是佛法,就看它合不合乎慈悲。





「修身修口修心」,衣服破了,縫補過後,就能再穿;桌椅壞了,修理好了,就能繼續使用;身口意有了毛病,必須勤於修正,就能淨化心靈,人格增上。

「供養廣結善緣」,要想莊嚴自心,必須廣修供養。佛教有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已學佛道,更要廣結人緣。生活處處給人歡喜、給人利益、給人方便,當我們走到人生困頓處,自然會得到許多人的幫助。所以,不管你是否身為佛教徒,廣結善緣是非常重要的待人之理,處事之道。

做人難,難在人的自私很難去除

了解了這個道理,就知道待人接物沒有什麼訣竅,不過是對人多一分慈悲,多捨下自己的慳吝,廣結善緣而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