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星雲說偈--如如不動

張貼者:🛂小惠
閱讀人數:2630人 張貼日期:2022-01-11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如如不動





遠觀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猶在,人來鳥不驚。──宋.道川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遠觀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猶在,人來鳥不驚。──宋.道川

這是南宋臨濟宗的道川禪師在注釋《金剛經》之時,所作的一首偈頌詩。《金剛經》有云:「是實相者,則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我們所看到的山河大地,究竟是實相,還是非相?這首偈頌詩做了一個詮釋。

「遠觀山有色,近聽水無聲」,遠眺山巒,能觀見山水的色相,然而走近山林溪邊聽水,卻悄然無聲。「春去花猶在,人來鳥不驚」,春天過去了,花開的景象依然存在;人來了,卻不曾驚動枝頭上的小鳥。道川禪師的偈頌看似矛盾,其實這就是悟道的境界,能夠聽到無聲之聲,能夠反聞自性,對一切境都能夠如如不動。

我十二歲出家,十五歲受戒,那時正是精力充沛、好奇心最旺盛的時候,看到遠方的山景,難免會多看幾眼;聽到淙淙的流水聲,就想知道聲音從哪裡來,甚至對於身旁的人事物,也難免好奇地多看一眼。



引禮師父看到了,一把楊柳枝即刻就打在身上,責問我:「看什麼,哪一樣東西是你的?」

於是我漸漸學會收攝身心,往內看自己的心念,傾聽自己的心聲,不在外境上追逐。

我們常在外境、外相上計較,而忘了本自具足的清淨自性。我們清淨的自性,是不會因外在的種種境界而消失,它是始終存在的。只是一般人經常被外相所迷惑,執著於所聞所見,而無法身心自在。

如《金剛經》所云:「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對一個悟道的禪者而言,他明白山河大地等萬物,皆未曾有生滅。因此,他不會被這些外在的生滅所迷,也不會被外境所轉,所以任憑世事如何變幻,心境都能安然自在。我們若能學習以一顆清淨心看待世間,人生必然有一番不同的風景。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