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說喻--只看到黃金 (小故事)

張貼者:🛂小英
閱讀人數:3063人 張貼日期:2021-03-06 08:53:1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有一個人在一間銀樓前,看到櫥窗裡擺放了一塊黃金,一時心生貪念,便不顧一切地搶了就跑。路人見狀,見義勇為,對他窮追不捨,最後大家終於合力將他給制伏,送往警察局。圖/道璞

  文/星雲大師


有一個人在一間銀樓前,看到櫥窗裡擺放了一塊黃金,一時心生貪念,便不顧一切地搶了就跑。路人見狀,見義勇為,對他窮追不捨,最後大家終於合力將他給制伏,送往警察局。

搶匪一到,警察就說:「你可真是膽大包天,竟然敢在眾目睽睽之下搶黃金?」這個人就回答了:「警察大人,對不起,我當時只看到黃金,沒有看到人啊!」

所謂「講時似悟,對境生迷」、「色不迷人,人自迷;酒不醉人,人自醉」,在這個世間上,人一旦稍有不留心,境界一來,很容易就會被迷惑。





像是貪心重的人,經常是看到了名利財富,就看不到禮義廉恥;
瞋恨心重的人,只顧著給人反擊難看,卻顧不到情理厚道。
也有的人因為著於美色,而忘卻了人格操守的重要;
有的人因為視財如命,而忽略了人情義理的價值;
有的人因為權位降臨,而看輕了朋友道義的寶貴。

換句話說,人在這個世間上所以犯下種種錯誤,都是因為不能「全看」,沒有「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只看到金錢、愛情、名利,沒有看到仁義道德;
只看到富貴、榮華、擁有,沒有看到其中的因果,與成功背後的付出和辛勞。


因此,人究竟要怎麼看這個世間呢?
不能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在黃金財寶之外,還有更高價值的人格道德;
在愛情權勢之外,還有更具價值的真理正義。總之,你要能看到「全面」,才是最重要的!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