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佛教四大菩薩_普賢菩薩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6220人 張貼日期:2024-03-24 11: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普賢菩薩(梵語:समन्तभद्र Samantabhadra),曾譯遍吉菩薩,音譯為三曼多跋陀羅,漢傳佛教四大菩薩之一。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XczKRjnTCy4


 
是象徵理德、行德的菩薩,同文殊菩薩的智德、正德相對應,是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右、左脅侍,被稱為「華嚴三聖」。

從《法華經・普賢勸發品》描述:普賢菩薩來自東方寶威德上王佛國,至娑婆世界參加法華經聖會。


故有推論普賢菩薩來自東方寶威德上王佛國淨土。

《悲華經・諸菩薩本授記品第四之二》描述:寶藏佛授記普賢菩薩未來將成佛,名為智剛吼自在相王佛。

另外,有部分日本真言宗人士認為衛護佛門的金剛藏王菩薩(金剛薩埵)是普賢菩薩化身,密教是由金剛薩埵所開創。
有一說金剛薩埵為大勢至菩薩或其他佛、菩薩所示現。又有一說,藏傳佛教中的寧瑪派認為,普賢菩薩是普賢王佛的報身。

普賢菩薩的法像一般為戴五佛冠金色身,右手持蓮花或玉如意,左手結施願印,半跏趺坐於六牙白象之上。
『秘藏記』末曰:『東南方普賢菩薩,白肉色,左手執蓮華,上有利劍圍炎。




『胎藏界曼荼羅大鈔』一曰:『或記云:胎藏八葉中普賢頭戴五佛寶冠,左手執蓮,上有劍,右手伸掌,屈地水向上也。 』
又曰:'普賢有重重,法華所明普賢曰:乘白象王現其人前,今八葉中普賢異此,不乘香香不持鈴杵,金剛薩埵名普賢時持鈴杵也。 』
又第一金剛手院之中尊金剛薩埵也。白肉色,左手金剛拳,右手持五鈷金剛杵,密號曰真如金剛。見『胎曼陀羅大鈔二』。已上二菩薩為門眷屬之普賢也。

峨眉道場
四川峨眉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因山勢逶迤,「如螓首蛾眉,細而長,美而艷」故名。
山脈峰巒起伏,重巖疊翠,氣勢磅礴,雄秀幽奇,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美稱。
主峰萬佛頂海拔3099米。



主要廟宇及景區有報國寺、萬年寺、伏虎寺、仙峰寺、清音閣、洪椿坪、洗象池、峨眉金頂等十餘處。

《華嚴經》的普賢菩薩行願品[3]詳細解釋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以及念誦、受持、修行普賢行願的無邊功德利益。
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最後導歸極樂世界,幫助一切眾生脫離娑婆苦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清淨國土。
普賢菩薩是大乘佛教行願的象徵,是實踐菩薩道的行為典範,以普賢的行願加上文殊菩薩的智慧,就是把行願和理論結合在一起,如此則能究竟圓滿大乘佛。
十大願王在藏傳佛教中對應的是七支供養。

這十大願王是:「
一者:禮敬諸佛;
二者:稱讚如來;
三者:廣修供養;
四者:懺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
六者:請轉法輪;
七者:請佛住世;
八者:常隨佛學;
九者:恆順眾生;
十者:普皆迴向。
」且此十大願永無止息,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而十大願王,無有窮盡。

聽聞利益
普賢菩薩告善才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滿十方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一切世界上妙七寶,及諸人天最勝安樂,布施爾所一切世界所有眾生,供養爾所一切世界諸佛菩薩,經爾所佛剎極微塵數劫,相續不斷,所得功德,若比有人,聞此願王,一經於耳,所有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優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

誦持功德
普賢菩薩告善財言:「若復有人以深信心,於此大願受持讀誦,乃至書寫一四句偈,速能除滅五無間業;所有世間身心等病,種種苦惱,乃至佛剎極微塵數一切惡業,皆得消除;一切魔軍:夜叉、羅剎,若鳩槃荼,若毗舍闍,若部多等,飲血啗肉諸惡鬼神,悉皆遠離;或時發心親近守護。」

導歸極樂
普賢菩薩告善財言:「又復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遠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輔相大臣,城宮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復相隨,唯此願王不相捨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到已即見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等,此諸菩薩色相端嚴,功德具足,所共圍繞,其人自見生蓮華中,蒙佛授記。





經典
《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普賢菩薩行願讚》、《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