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南無韋馱菩薩的由來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763人 張貼日期:2023-07-20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南無韋馱菩薩


韋馱贊》Weito Praise - YouTube
 

影音檔:https://youtu.be/xSDONN2V2oY

韋馱菩薩又稱韋馱天(梵文:Skanda)

據《悲華經》記載,韋馱菩薩曾向佛陀立下十大願:

 

第一願是修菩薩道。菩薩發願修菩薩道,修持布施、精進、忍辱和愛語等。

第二願是護持正法,在佛陀涅槃後收取舍利和建造佛塔供養,並為有意修學佛法的人開示佛法。遇有犯戒者,或有散亂心的人,便以佛法勸化他。

第三願是末法燃燈,在佛陀涅槃後、正法垂滅之時燃起正法之燈,護持佛法,使佛法的傳承永不斷絕。

第四願是在劫難之際教化眾生。在刀兵劫(戰爭)時教導眾生持不殺戒,在飢饉劫(飢荒)、疾病流行之時,勸化眾生安止於六度波羅蜜。





第五願是成就佛道,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第六願是在半賢劫之中調伏眾生。

第七願是在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協助毀戒丶毀壞正法丶生嗔恚、惱害心的眾生回歸正道。

第八願是自己涅槃後化為佛像,繼續教化無量眾生,使其不退轉。

第九願是,若有眾生沒有珍寶,菩薩願作其如意摩尼寶珠。

第十願是當大醫王,使眾生免於煩惱病和邪見病等,並勤心修行。

在中國佛教寺院中,韋馱菩薩的形象大多是身穿裝甲的雄壯武將,威武地立於四天王殿內,手持金剛杵,守護道場和僧眾。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