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佛教故事】無著菩薩修行的故事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5193人 張貼日期:2015-10-23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無著菩薩一生專修彌勒菩薩法門,希望見到彌勒菩薩。



第一次閉關三年,沒有任何的夢兆感應,他不再想閉關了,出關後在一地方看見一個人拿著很粗的鐵在磨,無著菩薩問他在做什麼,他回答要把粗鐵磨成針,無著菩薩想:他只是要一根細細的針,願意花那麼多的時間在磨粗鐵上,我可能不夠用功,於是無著菩薩就又回山洞閉關了!

這次閉關了三年,仍然沒有任何的吉祥境界現前,他想他沒有根基,不是這塊料,於是無著菩薩又出關,這回出關後,他在一個地方看見很高的地方滴水下來,在地面滴成一個大洞,無著菩薩想,水一滴滴也能滴成這樣大的洞,他反省著,我可能不努力,再續續閉關吧!於是無著菩薩回他的山洞精進修行。

又過了三年,還是沒有任何一個夢境,沒有任何一種感應,無著菩薩生氣了!他走出閉關的地方,來到一處,看見一個山洞,山洞有個鳥窩,小鳥每天進進出出,翅膀磨擦到山洞,日久把山洞磨成一個形狀,無著菩薩看了很感動!他想連翅膀這麼柔軟的東西都可以把山洞磨出形狀來,為什麼我不能?於是走回山洞再度閉關的無著菩薩,這回更用功做他的修行功課了!

日子又飄忽過了三年,無著菩薩帶著心灰意冷的情緒,走出了山洞,他不想再閉關了!就在他走出山洞的當兒,看見洞外有隻下半身長著蟲,爛了身子的癩病狗在那兒,無著菩薩覺得很可憐,想幫癩病狗把牠身上的蟲兒拿掉!

可是,無著菩薩想:用手拿掉癩病狗身上的蟲會傷害到蟲子本身,就算把蟲子拿下來也沒有地方可以放,想來想去他想到一個方法,用刀子割下他自己大腿的肉放在地上,他用他柔軟的舌頭去舔病狗的下半身,卻舔到地板上,當無著菩薩奇怪的抬起頭來看上面時,卻看見彌勒菩薩!

無著菩薩很生氣的說:我拜您拜了十二年,一點感應也沒有,您現在卻在這兒!

彌勒菩薩回答:『從您一閉關開始,我就都在這裡,一步也沒有離開過!不信您看,您修行時所吐的痰,都吐到我的衣服上面去』!彌勒菩薩展著他的衣服給無著菩薩看,上面全是一點又一點的痰跡!這十二年的痰痕都在上面。

無著納悶著說:為何我一點感應也沒有?

彌勒菩薩回答:『那是因為你沒有慈悲心的原故,你沒有用慈悲心在修行,你只是為自己修行,而且業障也沒有消除的原故!如果你不相信,可以背著我到街上去,看有那一個人可以看見我』!

無著菩薩為了試驗彌勒菩薩的話,把彌勒菩薩背在肩膀上,走到市場上去問人。『請你看我的肩膀上有什麼』?問了很多人,大家的回答都是一樣的,沒有看到什麼東西,空空的!

到最後問到一位老太婆,老太婆回答她看到一隻生病的癩病狗趴在他的肩膀上。

這位老太婆之所以會把彌勒菩薩看成癩病狗的原因是:她的業障已經清除到比較不會影響心靈清淨的程度了,而且對貪、瞋、痴、慢、疑,五毒所帶來對人事上的執著,也已放下!

這時,無著菩薩終於體會到彌勒菩薩的話,眾生因無明執著不能得見諸佛菩薩啊!

後來彌勒菩薩帶著無著菩薩去彌勒淨土,傳授彌勒五論給無著菩薩,最有名的一部論著為《現觀莊嚴論》,談菩薩道的各種境界,目前尚無中文版發行,有志了解者,可去學藏文得知其修行內容。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