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佛教故事】道月禪師的故事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160人 張貼日期:2019-08-21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他曾幫助岳飛,又被秦檜追捕,最后在眾目睽睽下瀟灑往生

原創: 善導書屋



你聽說過鎮江金山寺么?“啊!我知道!”可能很多朋友會立刻舉手,“《新白娘子傳奇》!水漫金山!法海!”沒錯,就是這個金山寺。


不過,在中國歷史上,真實的法海禪師絕不是電視劇中所演的那樣,而是一位修道精嚴、受人敬重的高僧。
除他之外,金山寺還出過不少高僧,比如著名的“金山活佛”,還有道月禪師。
今天,我們就來說說道月禪師的故事。

南宋的名將岳飛,精忠愛國,勇猛抗金,立下赫赫戰功,深受皇帝器重,百姓愛戴。
奸相秦檜因此對岳飛嫉恨不已,一直想方設法要除去他。
最后,秦檜在皇帝面前施離間計,引皇帝連下十二道金牌,將岳飛召回京城臨安。
在回京的途中,岳飛路過鎮江,覺得心中不安,于是去拜訪金山寺的道月禪師。
他問禪師:“我昨夜營宿瓜州時,夢見兩條狗在講話,請問禪師,不知此行吉兇如何?” 道月禪師回答:“二犬對言,是一個‘獄’字,將軍此去恐怕有牢獄之災,務必謹慎小心。

”岳飛搖搖頭,表示不信,禪師唯有暗自嘆息。

臨行前,禪師贈了一首詩給他:“風波亭下浪滔滔,千萬留心把舵牢!謹防同舟人意歹,將身推落在波濤。
” 后來,岳飛回到臨安后,果然被秦檜所害,慘死在杭州風波亭下。

岳飛在被害前悔嘆說:“唉,不聽道月之言,果有風波之險!” 不久后,岳飛的臨終遺言傳到秦檜耳中。




秦檜越想越覺得恐懼,便悄悄地把家人何立叫來,吩咐道:“你明日立刻到金山寺去,把那里的道月禪師帶來見我,千萬不可被他走脫了!” 何立領命,趕到鎮江。

剛來到金山寺門口,只聽得鐘磐聲響,許多男男女女都擎著香燭進去燒香,原來是道月禪師正在升座講法。
何立藏在人群中,心想:“且聽這老和尚講完了,我再騙他到臨安去。

” 道月禪師講了片刻,突然微微一笑,念出一首偈子:“吾年四十九,是非終日有,不為自己身,只因多開口。
何立自東來,我向西方走,不是佛力大,幾乎落人手。

”說完,他竟閉目垂眉,就此往生了! 在場眾人立刻高聲念佛,恭送道月禪師往生西方。
何立大驚不已,心想這老和尚莫非有神通不成?他怎么知道我叫何立,從東方來,要來捉拿他呢?而且,人怎么可能預知時至,說死就死,死得如此瀟灑?何立越想越覺得懊悔,據說從此后也開始吃素念佛,后來也成為一名出家人。
秦檜一生惡行昭昭,受后人萬世唾棄,可是有誰知道,他前世乃是一名來自雁蕩的僧人。

因為這名僧人在前世是修禪的,沒有了生脫死,因此再墮輪回,因為前生修行的福報,而成為此世的高官——秦檜。
可是,秦檜此世卻做盡惡事,下世便會墮入地獄。

反觀和他同時代的道月禪師,卻因為念佛,而能在此生解脫自在,往生凈土。

這二者是多么鮮明的對比啊! 所以印光大師在《致廣慧和尚書》中說(取意),秦檜的結局令人膽寒而心痛。
很多參禪人自以為很有修行,不肯仗佛力以了生死,倘若看到秦檜的結局,便會深為警醒:仗自力與仗佛力的結果,相差如天地之隔,倘若能夠專修凈業,現世不就能了生脫死了嗎?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