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佛教故事】廣澤尊王的故事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5616人 張貼日期:2023-10-06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農曆八月廿二– 廣澤尊王千秋- 命理360
 

 
廣澤尊王本名叫郭洪福,是清朝時代的泉州人,幼年就失去父母,家中又非常窮苦,他為了糊口度日,就在故鄉的富豪陳姓長者家中為傭,每天都去到荒郊曠野去放羊,說也奇怪他所飼養的羊群長大後,每當主人賣掉幾頭,第二天放羊的時候,又恢復原數,始終不曾減少。
 
可是這家主人非常吝嗇,雖然已經擁有巨大的財產,還是貪得無厭,想找一塊更好的吉地,改葬祖先的塋墓,大發利市,因此,特別聘請一位地理師來到家中,逐日去到附近山清水秀之區,尋找龍脈;照情理說,為了想要覓到一塊好風水的墓地,應該誠誠懇懇的對待地理師,然而這家主人還是像他平時對待其他人一樣的刻薄,難免不引起地理師的反感;可是地理師和郭洪福助在一起十分親切,一會兒供茶,一會兒敬煙,伺候得很週到,而且眼看主人的冷遇地理師,反而憤憤不平,所以使地理師暗暗在心理頭感謝。
 
 
 
     
有一天,主人豁然請地理師吃羊肉,地理師受寵若驚的回來對郭洪福說:「真想不到你家主人也有這樣的盛情,今天竟為了款待我而宰了一頭羊呢?」郭洪福聽他這麼一說,眉頭皺成一堆,猛搖頭的說:「那隻肥羊是跌進糞坑裡淹死的,早上才撿回來,怎麼說是為了款待你才把那頭羊宰了呢?」地理師聽了這話險些把五臟六腑都翻過來似的吐出那些髒東西,憤慨之餘,懷恨在心;正好這時候他看出陳家的羊圈是一塊上上大吉的龍穴,心想給這種心地險惡的人太不應該,便臨時決定給這忠厚誠實的小牧童,於是就問郭洪福道:「你的父母親都安葬在哪裡?」郭洪福回答說:「家中清貧如洗哪有喪葬費,所以到現在還沒有正式安葬!」地理師便緊接著問郭洪福道:「你是想當皇帝,還是願意作神明?」郭洪福又回答說:「黃帝只可以享受一代的榮華富貴,神明便可以享受人間萬世的崇敬膜拜,當然還是做神明的好;」地理師又道:「你既然願意做神明,那麼,你於某天某時把你父母的骸骨挖出來燒成灰,送來給我吧!」郭洪福莫名其妙的反問地理師說:「為什麼要我父母親的骸骨燒成灰送給你呢?」地理師為了讓小牧童知道就裡,才據實對他講明白,郭洪福自然非常高興,就依照地理師的指示做,然後把父母親的骨灰拿來給地理師,於是地理師盛了一盆清水,把骨灰溶化在水裡,相度形勢,把那盆水灑在羊圈裡的一處所在,郭洪福驚疑的問道:「你把溶化骨灰的水全灑在地上,一任牲畜踐踏,於心何忍!況且久而久之不是一點兒都不存留了嗎?」地理師訕笑道:「這是我們地理師的作法,你可不要介意。
 
 
 
           
 
地理師的話才說完,轉眼之間,就在灑水的地方出現一座墳墓,郭洪福正感覺奇怪,地理師又警告他說:「我馬上就要這裡的黑蜂出來,這黑蜂可以螫死人,你趕緊遠遠逃開,郭洪福從來就不曾到過別的地方,你叫他往哪裡去?他正在徬徨無主,地理師便教他說:「你只管隨心所欲向前直跑,在逃跑途中,如果看見有戴銅笠、牛騎人和魚上樹等怪現象,這裡你就可以找到停留的地方,然後爬上那座巍峨的高山去修身養性,自然就會變成神明了;」果然不錯,當郭洪福剛一逃開就飛出一大群黑蜂,把陳家主人螫死,他在逃跑途中遇到傾盆大雨,正巧附近有人出葬,其中有一個和尚正高舉銅鈸在遮雨,又看見一個牧童躲在牛肚子底下避雨,最後更看見一個漁夫把一根勾著魚的魚竿懸掛在樹上,郭洪福心裏一想,這些都和地理師事先告訴他的情景正相符合,而且一一都證實了,此地該是他歸宿的所在了,就在附近的那座山上發現一塊大盤石,他就爬上去打坐虔修,不久之後便修成正果,化為神明,附近居民得知郭洪福的奇遇,大為感動,便在這座名叫飛鳳山上,籌資建立一座小廟,就是最早的鳳山寺。
 
後來,由於這座祠裡供的小牧童常常發現靈蹟,由於對於保國衛民大有貢獻,歷代帝王都封他為「保安尊王」,小祠也漸漸變成大廟,成為泉州人的信仰中心了。
 
一八五四年又從泉州飄洋過海到台灣七股鄉的大寮村來,成為村民的守護神。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