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佛教故事】禪宗小故事——拈花微笑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428人 張貼日期:2019-06-28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禪宗小故事——拈花微笑



我們通常以為佛教禪宗的始祖是菩提·達摩,其實禪宗起源於印度,達摩來中國傳法時,禪宗已傳到二十八世,始祖便是釋迦牟尼的弟子——大迦葉尊者。關於大迦葉尊者,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其中一個就是禪宗第一公案:拈花微笑。

傳說有一日靈山大會,三界眾生、比丘雲集,聆聽釋迦牟尼佛講法。佛升座而起,手裡拿著一枝金色畢缽羅花。眾比丘尼不知所云,無有應者。大家都不知道佛祖是什麼意思,於是集體沉默。這個時候大迦葉尊者破顏而笑。於是佛甚喜,當眾宣布:「我有涅磐妙心,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囑摩訶迦葉。」

這段故事即拈花微笑的來源。佛祖為何拈花,迦葉為何微笑,眾說紛紜,至今無有答案。大迦葉尊者破顏而笑,不是簡單的開懷大笑或者微微一笑,乃是忽然悟出佛祖真諦,與佛祖共鳴後,發自內心深處、不由控制的笑。



而佛祖則理所當然的將無相妙法(沒有文字的心法)傳與迦葉。這段公案成為佛教禪宗之濫觴,後經達摩傳佛法於中國,發展出了「頓悟」、「明心見性」等理論。

禪宗悟道更注重天賦與靈感,頓悟如滾湯注雪,剎那間妄念全無,靈台空明。禪宗五祖弘忍的首席大弟子神秀,跟隨師父多年,勤奮努力修行,逐步成為「教授僧」。正當大家都以為神秀肯定要繼承衣缽時,五祖弘忍卻把衣缽傳給了一個火頭僧——慧能。這段故事《紅樓夢》里寶釵也講過。事實證明,慧能悟道確實更加深邃,直指人心。慧能成為禪宗六祖,並創立「南宗」,也稱為禪宗頓悟派。

失去衣缽的神秀後來受到武則天的賞識,在北方弘揚佛法。神秀倡導勤學苦練,努力修行,弟子眾多,創立「北宗」,也稱為禪宗漸悟派。禪宗自五祖之後分為南北兩派。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