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原創文章

【好書推薦】➽「讚美日記」(日本最火紅的生命課程)

張貼者:🛂孟吟
閱讀人數:2824人 張貼日期:2024-02-01 18:03: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愈想否定自己的時候,愈需要認識「讚美日記」
日本最火紅的生命課程。


「我第一次能持續這麼久。」
「第一次這麼快就能看到成果。」 不管方法再簡單,如果沒有感受到效果,也不會持續下去。 幾乎沒有書針對每天都活得很辛苦、自尊低落的讀者提供實踐的對策。所以別說有效了,每次買書都很容易讓自己赤裸裸地看見「無能的自己」,陷入負面漩渦……  心裡認為「我不管做什麼都做不好」的人,之所以能持續,是因為當他們進行一星期之後,就可以感受到一星期份的效果——心情變得開朗、平靜。因此會開始覺得「這或許行得通」。




「讚美日記」是藉由「稱讚自己」來喚醒尊重自己的意識「自尊感」,促進大腦活化,提高幹勁和持續力、集中力等,所以可以輕易就啟發原本的自己。 不管是繪畫或運動,任何事都要先學會基本才能進步。自我啟發也一樣。跳過基本步驟,就無法往前進。 只要根基扎實,每個人都可以讓原本的生命綻放美麗的花朵,讓人生結實纍纍。 藉由「讚美日記」嶄露的內在發現和豐沛的意念,剛開始或許很微小。



但是,只要自然而然養成讓自己的意識面對這些發現或意念的習慣,最後一定會獲得巨大的正面變化和自我發現。
請您也務必利用「讚美日記」,體驗一種不自責、讓內在潛力和智慧浮現的生活方式。 重視心靈聲音的同時,卻並不孤立,具有能在現今社會中發揮自己長處的力量——光是想像這樣的自己,豈不就已令人雀躍了嗎?




「讚美日記」的寫法與重點

「讚美日記」的寫法基礎,在於使用「讚美的話語」。日記並非用於說明今天發生的事,而是「使用讚美話語來讚美」今天的你。
請準備好筆記,試著親手寫寫看。 那麼什麼時候應該讚美呢?有這種疑問的人,請注意以下十種情況:
(1) 請把這當作每天該做的工作。如果寫了三天又忘了一個星期,只要再次開始就可以了。不要輕言放棄,覺得「我不管做什麼都無法長久」,只要想起這件事,就馬上再次開始書寫。久而久之,就會慢慢養成每天書寫的習慣。
(2) 喪失自信時,讚美自己。
(3) 不安的時候,讚美自己。
(4) 有人說自己壞話時,讚美自己。
(5) 人際關係不順利時,讚美自己。




(6) 失敗時,讚美自己所經歷、所學。
(7) 「想讓事情成功」「想挑戰新事物」的時候,讚美自己。
(8) 身體狀況不佳時,讚美自己。
(9) 覺得有氣無力時,讚美自己。
(10) 希望人生好轉時,讚美自己。

換句話說,愈想否定自己的時候就愈該養成尋找自己優點的讚美習慣。 進步的訣竅在於,即使抗拒讚美、覺得不習慣,也要使用讚美話語來「模仿讚美」。一開始模仿其他人的內容也沒關係,慢慢會形成「自我讚美迴路」,就能毫不費力地稱讚。
本書的每篇經驗談都會設置「實踐時的重點」專欄,解說書寫的重點,也請務必參考。 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書寫「讚美日記」並沒有特定的規則,或者寫到第幾天將會變得如何等固定進度。 靠著說明書生活的現代人,很容易會有「必須依照書上寫的去做才行」的觀念,但請不要著急,保持輕鬆從容,帶著這個態度來閱讀本書即可。




對未來的不安所引發的心靈疾病,全都煙消雲散!
——小森加奈子(四十二歲) 


  「離婚後,剛開始一個人住時,心裡還抱著些許期待,覺得往後似乎可以有什麼新發展。現在回想起自己以派遣員工身分工作的那兩年,剛開始公司經營順利,其實也還算愉快;自從公司開始降低派遣員工的比例,日子就過得很忐忑。



只要一想到不知何時會輪到自己被解雇,晚上就無法成眠⋯⋯看到同事接二連三離職,胸口就會跳動得厲害,甚至還夢到公司告訴自己『明天開始妳不用來了』,每天腦子裡都被這件事占據。
「這些導火線引發了憂鬱症。只要服用醫院處方的抗憂鬱症藥物,不安就會消除,但反而會出現 『算了啦,都無所謂了』的自暴自棄心態。就在自己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時,可怕的通知終於來了。」
加奈子一度擔心,自己以後得過著住在網咖的生活,還曾經怯生生地跑到住家車站附近的網咖,去實際看看那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
「我沒有辦法住在這種地方。要是付不出房租該怎麼辦?說不定我會獨自孤老到死。死了以後會怎麼樣?要是沒人發現我怎麼辦⋯⋯如果會給人帶來麻煩,還不如自殺,反正我的人生已經不知道要為何而活了⋯⋯」 她每天不斷在腦中想著同樣的事,一個人苦苦掙扎著。



 
■連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功效
某天,加奈子正在網路上尋找各種自殺網站和死亡的相關資訊時,根據她本人的說法——「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引導加奈子通往幸福的道路。
「我正在研究關於死這件事,『讚美日記』的畫面突然從我瀏覽的畫面下方跑出來。當時我還沒聽過這個詞,所以不是我去搜尋來的⋯⋯」 讚美日記在YAHOO的搜尋關鍵字排行榜名列第七。
這究竟是什麼?加奈子在網上搜尋時,剛好看到我到附近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工作坊的消息。她心裡一驚,覺得這個訊息有如當頭棒喝,似乎在告訴自己「與其考慮自殺,不如思考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於是馬上打電話向主辦單位報告,這就是加奈子與「讚美日記」的第一次接觸。





「開始寫『讚美日記』一星期左右,我變得相當平靜,態度也變得積極,心情開始轉變,想要重新整理以往嚴重糾結、幾乎無從著手、已經放棄一半的事物。這一點連我自己都很驚訝。 「這感覺就好像蒙著一層霧的腦中逐漸清晰透明,視野變好了一樣。該做的事情一項一項清楚浮現,像是還沒付的帳單、疏遠已久的朋友、斷絕聯絡的家人、整理房間等。 「原本只想舉手投降,覺得自己什麼也解決不了,現在卻能一件一件處理完成。
一旦著手行動,我馬上就了解,其實以前只是自己以為無法處理罷了。我的心情慢慢改變,『根本不難嘛,真是的,這樣我或許辦得到』。實際上處理的效率也相當好,明明是自己做的事,卻連自己都不敢相信。」

■摘自加奈子兩個月後的讚美日記
●我開始喜歡這個從小就討厭的自己了。相信「奇蹟般與讚美日記相遇」的直覺,實在太厲害了。 
●以前我從不知道設身處地替他人著想,因為光是處理自己的事情便已心力交瘁,能發現這一點真是難得。現在我能夠主動體貼父母和身邊的人,簡直太棒了。短短兩個月就有這麼大的進步,我真是個天才。




●開始有覺得別人可愛的感覺,為自己感動的我也很可愛。知道自己也有這樣的一面,讓我非常高興。太難得了。 
●對於完全不認識的人,也會在心裡替對方加油打氣,充滿善意,買東西會稱讚店員。能夠做到這些以前辦不到的事情,真的很了不起。這該不會是潛藏在我心裡的能力吧。 
●跟人見面時,會自然而然表現出正面的情感。這也是一項新發現!太棒了!以後不知道還會有什麼新發現,真是令人期待。
●鏡子裡面的表情愈來愈棒了。眼睛感覺很有神,真不錯。光看自己的臉就能清楚知道內在的大腦也改變了,好有趣。所謂形成「讚美迴路」,原來就是指這個啊。只要繼續拓寬這條迴路就行了。



原來做這些令人開心的事,就可以拓寬迴路啊。
能透過自己的體驗了解這一點,就表示這已經成為我的一部分了吧?我竟然能認識這麼有趣的我,真是太神奇了啊!

■原來我喜歡與人相處——發現新的自己
加奈子給我看這份「讚美日記」,是我第一次在講座上見到她又過了四個月之後。她的表情非常開朗,簡直判若兩人,所以跟我打過招呼後,我一時還認不太出來。 加奈子跟我聊了許多,她說現在正在學習居家照護二級的課程,比原先想的還要適合自己。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