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原創文章

【好書推薦】➽ 【童書繪本】 藍色小花

張貼者:🛂佳凝
閱讀人數:2610人 張貼日期:2021-01-01 1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cpIMAG1680.jpg

你家孩子喜歡上學嗎? 
回想自己小時候上學時,同儕之間難免會比較,跑步總是最後一名、運動競賽常常拖累大家的我,對於體育課總是非常討厭。

這本藍色小花的故事就是講述一名不想去上學的女孩從自卑、抗拒、反思、觀察、理解到接納自己的心理歷程。
淡淡鉛筆勾勒的線條筆觸溫柔,以第一人稱自述的語句柔軟而療癒,對於建立自信心階段的孩子是很溫暖的鼓舞繪本。


cpIMAG1673.jpg


女孩覺得大家都有很多朋友,但自己很害羞,不太會交朋友。

cpIMAG1674.jpg

大家會跑跳攀爬、學習,但自己並不擅長這些,即使用盡全力還是差別人一點。



cpIMAG1678.jpg

女孩自己一個人坐在樹下吃午餐,想像媽媽開車經過願意帶她一起回家;或是生病了可以待在家裡和貓一起度過平靜的一天 -- 但這些想像從未發生。

看了有點淡淡地心疼,透過她的想像,我們看到女孩渴望逃避人群,卻無法如願的心情。    

女孩終於忍不住開口要求不想上學。




媽媽問她為什麼必須要跑得快? 為什麼想要逗別人笑?
-- 因為大家都這樣。


媽媽告訴她,她只是和別人不一樣,雖然這樣不太好受,但只有等她認為這樣很好,一切才會變好。 女孩不明白,她走出去外面看看風景,結果她在一大片黃色的花田裡,看到了不一樣的色彩 - 藍色小花。

cpIMAG1679.jpg

女孩想通了,這個世界上並不是什麼東西都一模一樣,不同的事物才能讓世界變得美好。
她曾經覺得自己動作很慢、很笨、一點都不好。
但如今,她跟過去討厭自己的自己道了歉,她終於感覺到自己的美好,也感覺到快樂。

女孩接納了自己與其他人的"不一樣",體會到世界上本來就有各式各樣的人,雖然藍色小花與黃色花田的顏色不一樣,但它也是很美好的。    

這本書的作者林格倫獎得主 - 索妮雅.哈特奈特,透過溫柔的筆觸與美麗的故事,
讓孩子接納並欣賞自己的特質,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不需一味與他人比較,是一本很溫暖勵志的繪本。




 
博客來-藍色小花:不一樣的你,讓世界更美好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