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紫微相關文章

由封神榜談紫微 - 【擎羊星】楊戩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866人 張貼日期:2021-05-25 10:17:2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擎羊星(又稱羊刃)在封神榜所代表人物是二郎神 楊戩,相傳為天界第一『戰神』,道法高強,具七十三變化,神通廣大,形象很特殊,有三隻眼,握三尖兩刃刀兵器,隨侍神犬--嘯天狗,在玉泉山修煉,奉師命下山,相助姜子牙伐紂,其性剛、脾暴,衝動,是六煞中最具殺傷力、攻擊力、破壞力的星曜。



擎羊、陀羅 星是紫微斗數中,最讓人頭痛的兩顆煞星,前為『明槍』後為『暗箭』,於人命、身均具有高度殺傷、破壞力 楊戩、哪吒為姜子牙陣營最威勇的兩員先鋒猛將, 伐紂戰爭中,身先士卒,衝鋒陷陣攻無不克,斬敵無數,令敵軍聞名喪膽。
  這兩位驍勇善戰的神將,為周武王建國立下不朽奇功,因過於威猛奇勇,殺傷 力強,死後其靈接至擎羊星、陀羅星,司掌『威權、勇敢、粗暴、刑傷、是非』之神。
擎羊星,象徵勇敢、正氣,但具破壞力,放在各宮顯現出來的習氣即千變萬化


楊戩 (神話人物)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楊戩是一個武神,又稱楊二郎。
手持三尖兩刃刀,部下有康安裕、張伯時、李煥章、姚公麟、郭申、直健等六名護法神,幕府中還有一千二百名草頭神,身邊有神狗嘯天犬跟隨。 外表為丰神秀整、氣宇軒昂的青年,擅長八九玄功,神通廣大。

楊戩是二郎神,額頭中有一隻慧眼,是守護灌江的神靈,他母親是玉皇大帝的妹妹瑤姬,他父親是一位楊姓凡人,故楊二郎乃玉皇大帝的外甥。「見居灌洲灌江口,享受下方香火。





他昔日曾力誅六怪,又有梅山兄弟與帳前一千二百草頭神,神通廣大。

奈他只是聽調不聽宣,陛下可降一道調兵旨意,著他助力,便可擒也。」
封神演義
封神演義》中,楊戩是玉泉山玉鼎真人的徒弟,為姜子牙的師姪,為姜子牙旗下要將之一,輔佐武王克殷,法力高強,總是能夠在西歧有難的時候,想到辦法化險為夷。

擁有堅不可摧的金剛不壞身,無可匹敵的絕對防禦力,是玉虛門人中的佼佼者,道行高深,足智多謀,見多識廣,言語得體,冷靜靈動,最善辯明站機,伺機出手,極能客觀品評對手優缺點,尋找最佳應戰方式。 楊戩劈山救母 現存有宗教典籍《二郎寶卷》,《祈祥品經》,神魔小說《西遊記》,《唐三藏西遊厄釋傳》,民間清刻本《新出二郎劈山救母全段》等記載了二郎神劈桃山救出母親的神話。 楊戩血統高貴,母親是玉皇大帝的妹妹張雲台,雲台思凡嫁給了凡間一姓楊的男子,並生下獨生子楊戩,玉帝因為妹妹嫁給凡人,龍顏震怒,將其壓在桃山底下。後來楊戩「斧劈桃山」,這才救出母親。玉帝封外甥楊戩為"英烈昭惠顯靈仁佑王",道號"清源妙道真君"。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