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紫微相關文章

研一-紫微斗數全集 《註解骨體賦……7》

張貼者:達輝
閱讀人數:4127人 張貼日期:2019-01-27 22:55:5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紫微斗數全集
 
《註解骨體賦……7》
 
【原文】:
       定看五行之宮位
 
【原註】:
       五行卽是木火土金水也。如寅申巳亥則為四生;子午卯酉則為四敗;辰戌丑未則為四墓。遇四生、臨官、帝旺則為富貴;遇衰、敗、死、絕則為貧賤;遇墓庫、胎、養為庸常。
 
【白話述說】:
       長生十二神煞,是用來表現五行力量強弱消長的過程。它包含了: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以人的一生,從出生~成長~死亡的各個階段。
       五行力量以長生十二神煞展現,又分為:(1)五行長生法。(2)十干長生法。此二者又有二個明顯差異。
1:五行長生法,是以五行各起長生十二神煞。
例如~~木的長生位在亥,依十二地支{順行}排列……     ……     ……。土的長生位與水的長生位相同。
2:十干長生法,則將五行分陰陽,陰陽長生位又相異。



例如~~木分陰陽,甲木及乙木,甲木為陽、乙木為陰。甲木長生位生於亥,同樣依十二地支{順行}排列,但乙木的長生位卻生於午,並且採{逆行}十二地支的方式排列……    ……   ……。戊土的長生位與丙火同;己土的長生位與丁火同。
3:紫微斗數中的長生十二神煞,是用在表現五行局於十二地支宮的力量強弱。
在定出五行局之後,由五行局的長生位,以陽男陰女{順行};陰男陽女{逆行}的方式安長生十二神煞之排列……   ……   ……。並且採取土與水共同安長生。
如~紫微斗數全書:「火局命寅起長生,……  ……    ,水、土局命申起長生」。
紫微斗數全集:「定五行局長生例~木生亥,火生寅,……,水土生申」。
透過每一宮所坐的長生十二神煞,可以了解五行局於此宮力量強弱,進行評估此宮諸星曜的狀態。
例如:天馬星即是驛馬,會坐落在長生、臨官、病、絕四種可能的現象。
天馬是代表變動、機會……,若是坐落長生、臨官,表示此人一生中相對能逢到許多機會;若逢病、絕,即表示不易有機會。
當十二長生神煞,坐落到了死、絕之地,則需要靠主星曜的扶助。
例如:水二局生人,逢死、絕之地,同宮中,若有武曲星,因武曲星屬性「金」,金可生水,因此便有絕處逢生的狀態。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