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紫微相關文章

綜合-紫微斗數的由來

張貼者:達輝
閱讀人數:4131人 張貼日期:2019-01-16 13:42: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歷史

紫微斗數,相傳為五代方士陳摶(872年—989年)(陳希夷) 觀星所創。相傳的古籍稀少,「紫微斗數」相關的古籍刻本,只有《紫微斗數全集》、《紫微斗數全書》、《紫微斗數捷覽》流傳至今。其他則為古鈔本,如《斗數綱要》、《斗數秘鈔》、《斗數演例》、《紫微斗數之捷徑》,以及台灣民國之初王裁珊的《斗數宣微》、《斗數觀測錄》。

 

紫微斗數是中國命理學中,一種相命之法,在古代被尊稱為“帝王學”,並在皇宮中設有“欽天監”對其進行研究,能接觸到紫微斗數的人只限於皇族中人或是有皇帝欽點的官員。因此在應用時,會參照人間社會結構來比擬為天上諸星,又用諸星分佈的相互關係來演釋人生,此乃斗數中的一大特色,亦令學習的人易於理解及掌握。

 

基礎概念

紫微斗數利用一百多顆星曜所代表的不同意義,闡釋人生命運裡的萬千現象。

以恒星的星性來表達人類思想,其原理是將十四主星及其它大大小小百多顆星斗,分別安放於十二宮垣位。其系統裡以紫微星為諸星之首,故稱為『紫微斗數』。斗數中各主星有著不同的性情和天賦,例如紫微可比喻為「帝君」,天機為「謀臣」,天梁為「清官」,七殺為「統帥」等等。





 

紫微斗數中的星曜,其本質是一種虛擬符號,既可以代表人,也可以代表事物,還可以代表氣運。我們通過研究這些星曜的組合,以及星曜所發生的變化,就能大致推測出命主會遇到什麼樣的人,會發生什麼樣的事,財運是好是壞,官運是好是壞,哪一年能夠結婚,哪一年能夠出國等等。其推算命運方式是以一個人的農曆出生年、月、日、時為基本,採用固定公式排列命盤,分列十二宮位,來推演出一個人的吉兇禍福和流年運勢。

 

基本結構

紫微斗數的基本架構,是以人出生的年、月、日、時確定十二宮的位置,構成命盤,結合各宮的星群組合而成,各星曜牽繫陰陽五行,來預測一個人的命運流程、吉凶禍福。

 

一般而言,紫微斗數以學排盤為先,也就是以命盤的十二宮位作為生命盤的方位界定,十二宮位中,主要以兩種星系按照特定的邏輯與規律,分佈在十二個不同的宮位上,這兩種主要的星系是:

紫微斗數北斗星系(紫微星系)—— 紫微、天機、太陽、武曲、天同、廉貞。

紫微斗數南斗星系(天府星系)—— 天府、太陰、貪狼、巨門、天相、天梁、 七殺 、破軍。

 

初次接觸斗數的人,見命盤中紫微星在自己命宮上就認為一定是最好,其實在現今社會卻不一樣了,古代紫微斗數是帝王之術,是用來為皇家選定人才,選未來的接班人,以及文武百官的工具。而現在卻不可能產生皇權,以及集權主義。所以紫微用於現代相命,代表是個人,也可以代表事物,還可以代表氣運。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