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星雲說偈--不著一塵

張貼者:🛂怡菁
閱讀人數:2572人 張貼日期:2022-01-13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不著一塵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唐.神秀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唐.神秀

唐朝神秀禪師的這首詩偈,是說修道的過程,要時時注意自己的心念,才不會使心靈蒙塵。神秀禪師當時寫下這首偈子之時,雖然尚未見性,不過我們如果能夠早晚持誦,依此勤修,也可以增長智慧。詩偈裡將身體比喻為菩提樹,將心靈比喻為能照徹萬物的鏡台,明鏡必須時刻用心拂拭,才不會讓無明塵勞覆蓋了自己清明的本性。

「身是菩提樹」,菩提樹對佛教徒而言,具有特殊的象徵意義。因為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故而菩提樹又稱為「佛樹」、「覺樹」或「思惟樹」等,象徵著徹悟真理,超凡脫俗的境界。

「心如明鏡台」,我們的心就好像一面鏡子,如果鏡子布滿塵沙,就無法看得清楚,也就無法顯現出自家的本來面目,對於世間的實相,當然就無法洞然明白。





身心一旦被貪心、瞋恚、我執、我慢所覆蓋,就像鏡子滿布塵埃一般,無法認清自己,也無法與道相應。

「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我們應該時時用照心的鏡子觀照自己,修正自己的行為。二六時中,要懂得自覺心念的善惡,自我警惕。正如慈航法師說的:「每日動念行為,檢點功過多少。」時時反省為要。

每天能省察自己的身口意念,便可止惡行善,就如《萬善同歸集》所說的:「步步觀照,念念無差。」如此自能漸漸去除身心的塵垢,止息妄念,減少煩惱,身心安樂。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