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道教壇場供桌上的供品

張貼者:🛂志學
閱讀人數:3946人 張貼日期:2021-10-07 08: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道教壇場供桌上的供品     


進門三件事:叩頭、燒香、上供品,這是平常人們來道觀必做的三件事,雖然可能不知道這樣禮拜的緣由,但是這樣的習俗卻被一代代保留下來,敬獻供品,不止在宮觀,就是尋常人家也會用,比如清明祭祀,當然到宮觀肯定更加講究。

在道場法事中,敬獻供品這個環節也是非常重要,必不可少的程式,主要敬獻的供品有香、花、燈、水、果等。這些供品的擺設陳列,從形式上看,光華燦爛,令道場大為壯觀。

1 香:消除雜穢,溝通神靈。
    香是道教祭祀神靈,供奉神仙,做法事道場的最主要的供品,稱心假香傳。
    道教認為,焚香的主要用途有二:
 
    其一,是淡淡的香味和嫋嫋香煙,能夠調節淨化廟觀的空氣,有助於人們的身心健康;同時,也能夠消除鬼神世界的一切雜穢。

    其二,也是焚香最主要的意義,道教認為,香是做法事道場的道人向神靈溝通的媒介和通途。也就是說,主持道場的高功法師的存想、意念、祈禱、祝願、希冀等,都是通過香煙傳達給上蒼幽冥的。

    既然施食是齋主舉辦的為亡靈超度的道場,那麼,高功道人在青詞綠章中的咒詞、誦詞只有通過香火才能傳達到上帝天尊、幽冥鬼魂,齋主的心願才能實現。

    所焚燒的香以檀香/禮斗不可用檀香、雲香、沉香、紫降香、茄蘭香等「名貴五香」為主。

    燃香時,不得用鼻子聞,也不得把香隨意亂拋亂扔,必須按道教焚香的規矩和要求進行。即先用線香借燈火點著,右手舉香,左手護爐,口念咒語,虔心上香,這樣,神靈才能接受。

   《薩祖鐵罐施食祭煉科範》在講述香的宗教意義時說道:香供養,金鼎放祥光,寶蓋氤氳極樂界,祥雲繚繞大羅天,呈瑞玉皇前;慈雲布,飛下九重天,地府曹僚施法雨,冥都山下降靈煙,香散罪魂愆。


2 花:讚美居地,崇敬神靈。



    道教追求的終極目標是性命雙修,得道成仙。
    天界是鮮花盛開、五彩繽紛的洞天福地,美不勝收,妙不可言。

    在施食道場裡擺設鮮花,竭力在道場營造一個美麗溫馨的氛圍,為的是表示齋主對神靈及居住地方的讚美,以表達對神靈的虔誠崇敬。

    花供養,千載妙難量,碧蕊牡丹開美豔,絳紅芍藥發清香,玉女散時分五彩,金童捧出獻千祥…


3 燈:開啟光明,帶來希望。
    按道教的說法,人死後所變成的鬼魂,都進入到陰曹地府,那裡處在十八層地獄之下,一片昏黑,永遠沒有光亮,極其陰森恐怖,鬼魂在那裡承受著種種刑具的折磨,苦不堪言。

    道場裡放置長明燈/一般點燃的是蠟燭,為的是給幽暗陰森的冥都幽魂開一線光明,給他們照亮通往脫離苦海,並超度到天國仙鄉的道路,給幽魂帶來光明和希望。

   《施食》科儀中說:燈供養,普照萬天中,瀲灩照明幽夜獄。銀燈開處曙光騰,直至蕊珠宮、三界上,火樹玉玲瓏,萬道霞光輝碧落,五色照冥都,天地悉皆通,蒙救度,亡者返仙鄉。

4 水:水利萬物,潤澤眾生。
   《道門通教必用集》曰:奉獻諸天有「七種寶漿,日精寶漿、月華寶漿、星光寶漿、 甘露寶漿、金液寶漿、靈光寶漿、玉匱寶漿」,稱「混沌未分,元是一壺靈液;神奇已具,散為九醖清糟」,「倘飲三杯,必通大道」,「飲之無盡,周流十方」,能滌煉陰魂,恢復真形。

    水還可以給鬼魂沐浴淨身,在法事中,高功在水盂內書寫金光、長生二天尊法號,在存思意念之中,水盂化作蓮池,收一切幽魂于池內,沐浴淨身。

    水供養,天一自然生,下作甘泉通地脈,上為雨露灑凡塵,萬物得方成。應就隨時分七喜,清涼法水顯三能。妙力助願成,惟願降道場,禮拜水供養。




5 果:供奉神仙,施加恩惠。
    在法事道場中所用的供果,一般的來說是常用的時令性水果,品質要好,色澤鮮豔,一般採用單數,而且要避開梨子、李子、石榴等水果,主要是用來供奉給天上神仙享用,也表示齋主的一片虔誠之心。

    供果一般以五、七、九種為宜,比如桃、荔枝、龍眼、蘋果、鳳梨、香蕉、橘子、等水果,不夠的話可以採用乾果,其中桃是最不能缺少的。

    果供養,五色耀金盤。萬樹花中桃結秀,千株園內李成丹,柑橘滿庭前,紫杏可令老者少,黃梅能使病者安。

6 齋飯:冤仇和釋,早得超升。
    齋飯一般用於陰事道場,比如施食當中,通常用的是過橋面,也就是用筷子把麵條挑起來,橫放在碗的上面。其他還有饅頭、米飯等等。

    二天無量食,充滿法界中,濟汝饑溫飽者,清靜無量身。自然天廚食,吾今與加持,一粒遍十方,河沙魂神供,饑渴永消除,食之宴瑤池。今將供幽靈,功德不思議。福田高巍巍,供食令清靜,拔汝三途苦,施汝九玄慶,臨當受法食,諸天皆贊詠。

    當然,由於各地風俗習慣的影響不同,道場中的齋供有多有少,可增可減,但是,上述六類齋供是必不可少的。
 

◎免責聲明:以上部分配圖源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