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道教知識-雲遊

張貼者:🛂志學
閱讀人數:3566人 張貼日期:2021-09-15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歷史上很多有名的高道須過的關卡:雲遊掛單,修真悟道的不二途徑

過去老道長既然收了得意的徒弟,應該是很自豪很欣慰的事,為何通常還會在某時“趕”他走?據鐘雲龍道長過去的修道、學武經歷,以前老道長在收徒3~5年後,見徒弟把以往的基礎知識學好後,會突然將幾個得意的徒弟“趕”走?讓他們到外地雲遊去,其中的原因至少有4個。

但要注意的是,道人雲遊掛單不是去逍遙,去享受,而是去進一步磨練、深造和提升自己。在資訊網路飛速發展的今天,道人雲遊掛單,以“行萬里路”的艱辛修行方式仍舊是手機、電腦無法替代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功課,若是通過外力手段,輕輕鬆松得道、悟道了,那無異於幫助一隻即將破繭而出的蛹,剪開需要它辛苦破殼的繭子——代價是其喪失了化蝶飛行的核心志向、勇氣和動力。(雲遊掛單可留言)

承認自己渺小和無知
修道、學武永無止盡。古語勸言:“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在自己的小圈子裡,自己或許是很厲害的,但殊不知一旦放眼天下,置身他處,自己又處於何種水準、境界呢?故修道、習武驕傲、自滿關一定要克服。同時,在雲遊參訪時,你能夠學到很多自己師父沒有教過的,或是突然悟到自己以前一直沒辦法想通的思想、知識“節點”——打發你出去雲遊,實則是老道長們的一番良苦用心。

雲遊參訪途中的收穫
出去雲遊能開闊自己的眼界,通過不同角度,全面提升自己的感悟、智慧。在遊覽一些名勝古跡時,說不定會有不少意外的驚喜和發現。



比如,看到某些好的碑文,你就可以隨手抄下來;看到一些好的養生功法,你也可以馬上學習記憶;遇到一些在某些道學領域卓越,如易學、玄學預測學方面的老修行,若機緣得便,你還可以跟他們學習相當一段時間——故雲遊實則不是去遊玩,而是一種重要的參訪學習方式。

雲遊中需克服的關卡
《修道五十關》中,有講到祛除懶惰、畏難關、暴躁、嗔恨關等。在雲遊的過程中,正好可以通過很多陌生的人事、環境,甚至隨時可能發生的危機、難題幫助自己提高隨機應變的德行和智慧。

雲遊路上,困難重重,不僅源自旅途遙遠、險阻上的勞苦,還在於來自諸多境遇的考驗。比如道人掛單時一般要過經,人家隨便從裡面挑一句,看你接得上來?你若功課掌握不熟不精,那對不起,你得複習好了再來——這時你要遵守的是道教的“十方叢林”規則,萬不得嗔怒、暴躁。

老修行常講:“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在關鍵時刻,更有“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歎。因為個人身心的健康成長,學問、涵養的提升都離不開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往來,這種溝通不應是虛擬的,而應該是真真切的。

唯有自己身臨其境,體驗過、克服過,你才有所真悟,有所真得。倘若隔著一台電腦,一個手機學習,雖也能學到一些東西,但那終究是建立在虛擬世界中的皮毛而已——自己真正吃過什麼苦沒?幾乎一點都沒有!所以,儘管現今網路通訊異常發達,但雲遊參學仍舊是道人提升道業、武學和精神世界的不二傳統。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