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深夜食堂「馬克的女兒」 (電影版)

張貼者:🛂友菱
閱讀人數:8249人 張貼日期:2021-06-11 10:44: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深夜食堂「馬克的女兒」為什麼會感動那麼多人


第六集開始看馬克的女兒這個故事....

我百分之三百保證,讓你潸然淚下的不止是太子趙又廷的出神入化的演技,更是我們人生經歷的共鳴。 然而第六集的「馬克的女兒」讓電視劇出現了評論大逆轉,趙又廷大飈演技,五歲的樂樂演技也是引人一陣感嘆,更主要的是劇情和台詞考究感人,6.7.8這三集故事達到了一部優秀電影的製作水平,大概我能想到的評價就是這樣。

馬克是一個常年生活在海上聾啞人船員。有一天他在碼頭發現了一個被人販子落下的女嬰,於是撫養女嬰樂樂長大,一直到五歲,深夜食堂的老闆,客人和馬克都十分喜愛這個女孩樂樂,可是由於樂樂做家務時不小心摔了一跤,送醫院搶救,被關愛兒童組織發現了,並意外發現樂樂不是馬克親生女兒,順便幫那你找到了樂樂親生母親,樂樂媽堅決的要回了自己心愛丟失多年的女兒,並不顧馬克和樂樂分開的痛苦,將女兒帶出國了,結局還是比較圓滿,樂樂媽終於認識到離別的意義,把馬克接到國外一起生活。
其中最感人的是,聾啞人馬克為了和女兒在一起,努力學認字和發音,經歷多次情緒失控,撕心裂肺,隔著屏幕都能感受那種痛。 和生活五年的女兒分離,這真不是一個正常人能承受的悲痛。深夜食堂的老闆一天晚上安慰馬克時說了一段令人深省的話:

他首先承認,重新開始,即馬克離開女兒重新生活,是一個很困難的過程。
然後告訴馬克,所有的相遇、分別都是老天安排好的(潛台詞:我們接受老天的安排就好。)

針對樂樂的情況,老闆告訴馬克,樂樂回家和媽媽在一起對她來說是最好的安排。就這樣,老闆簡單幾句話瓦解了馬克要和樂樂在一起的一切堅持,並勸樂樂乖乖跟媽媽回家。





即使,最終馬克和樂樂分離的那一段是全程讓我最想和馬克一起大哭的一段戲,但是馬克明白了分離的意義。
最開始對馬克懷恨在心的樂樂媽也懂了分離的意義,從而把馬克接到國外和樂樂一起生活。

相比前面的虐心情節,故事的結尾大概是為了安撫觀眾們受傷的內心,賞了一個完美的結局。

但是,不完美才最美,這不僅是一句信口拈來的雞湯話,也是值得推敲的。
不完美的結局大概就是沒有最後樂樂媽寄來的機票,沒有樂樂和馬克的團聚。
但是這樣不完美的結局才是我們現實生活中故事該有的樣子。

因為,分離就是分離了,不用懷著僥倖的心理等著另一個人回來。
這是露易絲·海在新書《心的重建》裡如是說。
賣力的深夜食堂前五集沒有感動我們,從馬克開始感動著我們。
憑什麼?
憑的就是故事的主題讓我們產生了強烈的共鳴。




馬克從開始與樂樂偶然相遇,到最後悲痛分離,像極了我們生活中常見的那些分離時的情感。藉助這個故事爆發了。
失戀,從認識一個人,愛上一個人,到合他分開。

親人去世,從出生他抱著你,陪你長大,到他閉上眼睛再也不能看你一眼。
寵物去世,從你抱起他,和他玩耍,到他奄奄一息。
…… 就憑這世間一切的離別都會讓人產生同樣的悲痛,
有的人明白了離別的意義,於是涅槃重生,
有的人深陷離別悲痛,不能自拔。
我們的生命中來來去去太多的人和事,
他們可以在任何一個時刻走進我們的生命,
也可以在任何時刻離開我們,
這是上天註定的。——露易絲·該《心的重建》 離別,
是生命永恆的主題,離別既能讓一個人墮落,也能讓一個人重生。也就是心的重建。


深夜食堂》马克的女儿登陆赵又廷再现整容演技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