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化解冤親債主與懺悔的方法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1402人 張貼日期:2023-08-21 21:53: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化解冤親債主懺悔的方法

 當家庭內部爭鬥、家宅困擾、親人疏離、舊怨重遇、難以痊癒的疾病,以及種種不順遂現象,多半涉及宿世冤親債主的報復。
世俗手段難以解決,必須求助於佛法。

一、解冤之必須認知

很多人以為自己是善良之人,心地純善,並無加害他人之念,為何會有冤親債主?事實上,無量劫間,我們在身、口、意三業中,犯下無數的貪瞋癡、殺害偷盜等惡業,與眾多眾生結下深仇大恨。

暫且不論其他惡業,單是殺生進食肉食,已與這些眾生結下深厚仇怨。

印光大師曾說:「宿世所造現生病,多由殺業所致。

」一碗肉食,即纏繞冤魂,一瞬殺心,罪債難逃。

我們對它們的殺害,造成無限痛苦,這份仇恨如無形鐐銬,緊緊禁錮它們的痛苦,使之永遠在苦中掙扎,難得釋懷。

這般劇烈的痛苦,難怪在今生與害死它們的人相遇時,它們急欲討回公道。

我們若見到人臨終的痛苦,心生不忍。

何以出現此種現象?原因在於其冤親債主前來結算。

而他未了解此理,只知與眾生結下罪業,忽略了累劫中所造冤親債主多半都與自己的行為有關──特別是我們親手所食之物。

不僅疾病,平日不順心之事,多半是受冤親債主影響,我們卻不自覺。

 《地藏經》提及:「善人臨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甚至化身為父母、親屬,引導人入惡道。

更何況造惡之人。





」這些臨終時顯現的惡道鬼神,即是冤親債主顯化,試圖引我們墮入三惡道受苦之中。
 

因此,遭遇重病或不如意事,應遵循佛法,正確面對,不宜四處求神拜佛,依靠神諭塔蔔等方式化解困難,這種方法雖耗費金錢,終歸無用。

印光大師說:「面對疾病與災難,眾人不知念佛修行、懺悔所為,卻妄求鬼神庇佑,反導致生命的犧牲,罪業更重,實在可憐。

在人生中,遭遇種種緣由,多由過去業報所致。

既已生病,念佛修行,懺悔過去業,罪業得以消退,疾病自然痊癒。

 
※疾病的類型:

第一類疾病為生理疾病:

此乃因飲食不當或冷熱不防,引致感冒、發燒等病,應即求醫治療。

因發燒可能導致併發症,影響其他健康,切不可耽誤。

及時求醫治療,幾日內即可痊癒。


第二類為業障疾病:

此指能透過醫生檢查確認的病症,只需真心念佛,即能減輕業障。

有位居士罹患肺腫瘤,大小如雞蛋,吐血嘔吐,醫生束手無策,甚至宣告死亡。

他的母親是修學佛法的,建議他尋求高明醫者的幫助。

於是,他尋求了名醫王的診治。

他的母親告訴他:「兒子,我們不妨試試看,如果行不通,我們再治也不遲。

」兒子毅然決然地選擇了佛法,開始誠心念佛,祈求往生。





他持續了兩個月的念佛,之後回家後,突然嘔吐爛肉,吐出四次後,奇蹟似地病情有所好轉,而後去醫院檢查,發現肺腫瘤竟然消失了。
 

這便是他本身業力所導致的業障疾病(如癌症、糖尿病、腦血栓、冠心病等病症,特別是修學佛法後,很多人會出現業障疾病的現象,這些都可以歸類為業障疾病,這類病症通常病情嚴重,難以根本治愈,也與我們的修行有關)。

解決業障疾病的方法是什麼呢?還是得靠自己的業力消除。

這位居士不靠金錢、黃紙錢,僅以虔誠的心念佛,最終讓肺腫瘤消失。

普賢菩薩在十大願王中教導我們「懺悔業障」,而「真誠的懺悔」是解決修行過程中種種業障的關鍵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儘管需要吃藥,但藥物僅是輔助,加速康復的手段,能否真正治癒業障疾病的關鍵在於清淨心、懺悔心,以及念佛誦經的虔誠心。

心中沒有貪、瞋、癡三毒,便不會受外部毒素影響,再輔以藥物,病情會得以改善。
 

第三類則為難以治癒之疾病:

這些疾病的特點是無法透過醫生檢查找到明確的原因,但患者確實感到身體不適。

病因是什麼呢?就是冤親債主,通常是冤鬼附身。
 

醫生難以治愈,藥物無法奏效。

這些疾病需要怎麼治療呢?佛法中的超度誦經、解冤釋結對於這些疾病有所作用。

超度,可以用現代術語來說,即是調解、勸導。

過去所做的錯事,期望獲得諒解。

誦經、懺悔的目的即是調解,若冤親債主接受,疾病便會好轉。





現代人中受到冤親債主影響的案例層出不窮,精神錯亂、言語錯亂,嚴重者需送入精神病院治療,但結果往往不甚理想。

對於這種難以治癒的冤親債主疾病,最好尋求高僧大德協助調解。

然而,高僧大德難尋,如何辦呢?我們可以透過懺悔業障,自己進行調解。

每日誦《地藏經》、念地藏王菩薩,並將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

儘管他們可能不原諒我們,但持續的懺悔與迴向,有時能感動他們。

因為「阿彌陀佛」的威力無法想像,連登地菩薩都不知道其中的少部分功德,更不用說是六道輪迴中的鬼神。

著名大師蕅益在《彌陀要解》中也提到:一聲阿彌陀佛,即是釋迦本師在惡世中所得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今將此果證,完全傳授給這個境界的眾生。

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

法無高下,應機則妙;藥無貴賤,對症則良。

在《地藏經》中,釋迦牟尼佛將他滅度後、彌勒佛未出世之前的娑婆世界眾生,囑咐地藏菩薩代為照顧與救度,換言之,佛不在世,地藏菩薩為代理佛。

當遇到困難時,一些人可能不明其因,不理解解冤釋結需要從內心化解仇恨,反而依賴「大鬼趕小鬼」的方式,求助於崇拜的鬼神或符咒,試圖驅趕冤親債主,這種方式雖然費時費力,卻效果不佳。

這樣的方法可能暫時迫使冤親債主離開,但卻也可能激起他們的怨恨,短期內解決,長期內可能更加嚴重。

就像欠債人對待討債人,不懷著真誠的還債心,反而用強製手段對待,可能讓冤親債主更加憤怒,造成惡性循環。





真正明白原因的人會明白事事有因,「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為了徹底解冤釋結,幫助冤親債主擺脫痛苦,必須以慈悲心、真誠心念佛誦經,將這些功德迴向給他們。

這些真誠的迴向就像心靈的甘露,不僅能清洗我們的貪、瞋、癡,也可以平息冤親債主內心的怒火,讓他們從憤怒轉為寬容。

再藉佛的力量,協助他們擺脫痛苦,超越惡道,或往生極樂世界,這才是真正解開過去的糾葛、擺脫惡緣的方法。
 

二、每天的修行要求:

理解累世冤親債主在惡道中無法解脫,必須靠我們以真誠、清淨、慈悲的心修行,來幫助他們從痛苦中解脫。

然而,解冤釋結並非短期之事,需要有持之以恆的心,遠大的心願,為冤親債主永脫惡道而修行。

這也是向他們傳遞真誠悔改之心的方式。

這些真誠的心意如同靈魂的露珠,不僅可以淨化我們的心念,也可以熄滅冤親債主心中的烈火,化解怨恨,再藉佛菩薩的加持,幫助他們從痛苦中解脫。

為了解冤釋結,我們可以每天設定一定的時間,專門為他們讀經念佛。

例如,發願念誦一百部經或一千部經,這些經文專門為他們而念。

這些修行帶來的功德非常強大。

正如《地藏經》所說,七分功德歸讀者,一分歸冤親債主。

不過,此類修行要有明確的期限,比如發願在一年內念完一千部經。

不要模糊地說念一千部,隨緣而願念,而是要有明確的目標。





文章參考出處 地藏孝親網(http://www.dizang.org/)



推薦文章
一念嗔心,大悲水變滾水

http://vips.com.tw/DocLook?DocID=1524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