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文殊菩薩不僅留下聖髮,還留下了成佛最快的方法

張貼者:嫚嫚
閱讀人數:1100人 張貼日期:2024-04-05 08: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文殊菩薩不僅留下聖髮,還留下了成佛最快的方法

清涼禪寺

 

據《清涼山志》記載:

在北魏年間

五台山大孚靈鷲寺(現顯通寺)

每年春天三月都會 

依慣例舉行大型的「無遮齋會」

不論出家在家,男女老少,貧富貴賤

都可以參加齋會,飽食一餐

寺廟平等施食,以示佛法平等

無人我分別

 

故      事

 

一天,寺裡來了一位衣衫襤褸的貧苦女人,她領著兩個孩子,後面還跟著一條狗。她到了施齋現場,見眾香客施捨金銀,自己卻身無分文,便剪下一縷頭髮對寺裡的住持師父說:「我只有用這些頭髮供養三寶了,請不要拒絕!」

 

住持師父說:「好的,那就收下了。施主是從哪兒來的呀?」

 

貧女說:「從來的地方來。」住持師父見她這樣回答,心裡有些奇怪。

 

這時,尚不到用齋的時間,不料貧女開口請求:「我還有些急事要到別的地方去,能否先分一些飲食給我?」

 

住持師父說:「好的,阿彌陀佛。」於是取來兩碗粥,貧女遞給兩個孩子一人一碗,兩個孩子高興地吃起來。住持師父又取來一碗,貧女剛要喝粥,只見狗來咬住衣襟,想必是餓了。

 

於是她說:「還有這只狗,它也得吃一些東西才行。」

 

住持師父又取來兩個饅頭,勉強交給貧女。貧女放在地上,那只狗立即撲上去,吃了個精光。

 

貧女又說:「我肚子裡還有孩子,他也需要一些食物吃。」

 

住持師父忍不住斥責道:「你來這裡請求出家人佈施齋食,卻貪得無厭,是何道理!你肚子裡的孩子還沒有出生,難道也能進食?」

 

被斥責的貧女忽然雙手合十,口出偈言:「苦瓠連根苦,甜瓜徹蒂甜。



三界無著處,致使阿師嫌。」說完這首偈語,貧女忽然騰空而起,在虛空中顯出文殊菩薩的德相,兩個孩子原來是菩薩身邊的兩位童子,那只狗正是文殊菩薩的青獅坐騎。

 

菩薩妙相莊嚴,金光萬丈。吉祥雲繞,雲光縹緲之處,文殊菩薩又吟偈曰:「眾生學平等,心隨萬境波。百骸俱捨盡,其如憎愛何?」

 

當時參加齋會的一千多人親眼見到了文殊菩薩顯聖,親耳聽到了大士的偈語,他們紛紛跪下祈求菩薩保祐。其中一人向空中頂禮說:「菩薩,請您開示真正的平等法門,我們一定一心奉行。」

 

話音剛落,空中傳來文殊菩薩的偈語:

持心如大地,亦如水火風

無二無分別,究竟如虛空

 

住持法師十分悔恨自己不識文殊菩薩真身,取來剪刀想要剜出自己的眼珠,以表自己的懺悔贖罪之意,被眾人阻止。

 

住持法師為了懺悔所作過愆,警覺後人,便以貧女所施的頭髮,就地建了一座寶塔來供養。

 

明朝萬曆年初,該寺住持圓廣法師重新修繕寶塔時,在塔下掘得大士的聖發數綹,顏色像是金色的,大家仔細再看,發色卻又變化不定,各人所見之色不同。這座寶塔就是現在五台山塔院寺的文殊發塔。

 

貧女乞齋的故事很多人都聽過。

 

持心如大地,亦如水火風,

 

無二無分別,究竟如虛空。





 

這四句偈尤其地重要。以文殊菩薩的般若空性來看,大地是空性的,水是空性的,火是空性的,風也是空性的。

 

如果能以空性來見這一切,那麼四大種就都是清淨的,把四大種都安立為清淨法,那麼器世界就是清淨的。如果不於此起分別,那麼有情世界就是清淨的、正覺的。正報依報全部都轉為清淨了,那麼當下就可以成就了,所以文殊菩 薩的法能夠讓人即身成就。

 

雖然我們來到了五台山,我們要把山石樹木都當成文殊菩薩一樣地去恭敬,但我們內心裡要清楚這些都是假有、是幻有、是名字有、是名言的有,「諸法無自性」,「無自性空」。

 

當我們回光返照觀察自心時,會發現心外一切境皆唯心所現,如果可以超越時空,超越有形,不依色聲香味觸法,不依眼耳鼻舌身意,而照見五蘊皆空,那我們當下就可以見到文殊菩薩。

 

所以文殊菩薩又叫妙吉祥菩薩,這就是祂的微妙不可思議之處。

 

這四句偈是了不得的,這是佛法里不可思議的智慧,明白了這些是可以成佛的。

 

所以文殊菩薩的這個法是一種大總持法,是我們可以終其一生去修學的。這個法提綱挈領,一法具一切法,都在這四句偈中。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