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消業障是要懺悔皈依發願,而不是苦行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245人 張貼日期:2023-12-12 09: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消業障是要懺悔皈依發願,而不是苦行   

什麼叫無益苦行?外道是這樣想的,他認為說,我們每個人來這個人世間都有業障,你也有業障,我也有業障,這個業障是固定的。那怎麼辦呢?我得趕快把它消掉,消業障。

怎麼消業障呢?修苦行。就是說,我今天吃一點苦,我就把我的業障消一點;我明天再吃一點苦,再消一點。所以,我讓自己的痛苦越大,我消的業障就越大。

就是說,“以腳加頸,怖狗自樂”,用這種去傷害狗、讓它產生痛苦的方法來自得其樂。  

這個地方我們說明一下。善業、禪定、苦行都是修道的助緣,都沒有錯,只是我們在修行當中要把正道跟助道分清楚,這是一個助道。



 

佛教的因緣觀是緣起緣滅,你有業障是有它的因緣的,是有煩惱罪業。“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你有業障,不是說整天叫別人拿棍子打你才叫消業障,不是這樣子。

你去拜懺,要懺悔,懺悔、皈依、發願,你要發自內心地懺悔。  

你不懺悔,別人拿棍子打你,打到最後你業障還是業障。所以,我們要通達緣起緣滅,每一件事情的生起一定有原因,它要還滅也是有方法的。

所以我們要建立緣起的正見,消業障是透過懺悔、皈依、發願,不是透過苦行。  

文:淨戒法師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