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星雲說偈-- 遠離虛妄

張貼者:🛂小惠
閱讀人數:2790人 張貼日期:2021-12-30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 遠離虛妄



圖/妙顯

是人於何,而得解脫?

但離虛妄,名為解脫。

──《妙法蓮華經》


信佛、學佛的目的是什麼?要求得解脫。為什麼呢?因為人在世間,往往被自己的五欲六塵、種種的煩惱及生死所束縛,被世間上許多的思想、觀念捆綁束縛而不得解脫自在。比方,人有了家庭,家庭就是一個束縛,因此有人將家庭的「家」比附為枷鎖的「枷」,一個人成家了,就等於被枷鎖套住,不得自由。

又好比錢財,究竟是人用錢財,還是錢財用人?大多數的人都是被錢財所用,不懂得用錢之道,所以錢財也把我們束縛了,讓我們深陷其中不得出離。



世間的情愛也是如此,很多人為了情愛煩惱,為了情愛而患得患失,從情愛當中,就有了佔有、執著,或者愛得不恰當、不正常,也會衍生出種種的憂悲苦惱,所以情愛也把我們束縛了。

甚至這個四大五蘊和合的身體,也將我們牢牢地束縛,因為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種因緣和合而有,是所謂「緣聚則成,緣散則滅」,隨時會壞滅、離散,是虛假不實的。等到一口氣上不來,這個身體哪裡是我能自主得了呢?甚至這個世間也有滄海變桑田、桑田轉滄海,自古多少的地理、多少的事物都在無常的變化中遷流不已。

如何才能得到人生的解脫自在?
《妙法蓮華經》說:「是人於何,而得解脫?但離虛妄,名為解脫。」人一旦遠離自心的顛倒妄想,種種的虛妄分別,便能洞見世間實相,從世俗的種種煩惱束縛破繭而出,得到人生的解脫自在。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