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 了 凡 四 訓 》善報記載 - 莆田林氏派粉團,子孫顯貴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233人 張貼日期:2023-11-21 09: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 了 凡 四 訓 》中 關 於 派 素 食 粉 團 (供齋) 的 善 報記 載《莆田林氏派粉團,子孫顯貴》

莆田林家早年有一位老祖母,好善好施,常做粉團布施給窮人。長年累月,她都不疲不厭,歡歡喜喜,救濟窮苦的人。 有一個仙人,化為道人,他每天也到這個地方來索取六、七團。

這個老母天天給他。他要的多,別人要一個、兩個,他每天都要六、七個。這樣每天去要,要了三年,這個老太太都歡歡喜喜的給他,由此知道老太太布施救人是出自於真誠。

有一天道長就跟老太太說:我吃了妳三年,每天吃六、七個粉團,我以什麼來報答妳?他說:「妳家裡有一塊寶地,將來死後葬在那個地方,將來妳的子孫作官的人數,就像一升芝麻那麼多。」

這個話是真的。我過去在福建建甌住過六年,一直到抗戰時期,他們家裡頭代代還有賢人。她的後代依照道長指點,把她葬在那個地方。果然,葬下去第一代,她的後人就有九個中進士,所以在福建有這麼一句話,「無林不開榜」。





每當科舉的時候,考試中舉人、中進士的,林家人最多。這是他們的祖宗,這個老太太誠心布施救人,終年不疲不倦。『累代』是世世代代。

『簪纓』,這是講從前作官戴的帽子。帽子上面的帶子叫纓,繫帽的帶子叫「纓」,這邊插髮的是「簪」。這都是說明官做得很大。這個家族非常的興旺,無不是得力於祖宗積德。子孫繼續不斷行善積德,保持家風,代代不墜。

在中國這個例子有很多,最著名的是范仲淹。我們在古文裡面讀的《義田記》,知道范仲淹先生從小就有救人救世的大志,一生積功累德,不疲不厭。 


   淨空法師。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