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現在主義 - 過去是未來,未來是過去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278人 張貼日期:2023-11-16 09: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現在主義

過去是未來,未來是過去,

現在是去來,菩薩曉了知。    六十華嚴經卷三十三.普賢菩薩行品

此偈是說,以菩薩的智慧,發現時間的過去、現在、未來,是互相交錯而不可分割的,所以說過去就是未來,未來也就是過去,現在就是過去及未來。這對一般人的常識世界的認知來說,是無法理解的。

這兒絕對不是玩文字遊戲,顛三倒四,事實上,它有既深奧又淺顯的道理在裡面。

在現實世界裡,一切動物之中,人類居於最高等的層次,因為有記憶、能思辨、累積經驗,形成了文化。這都是時間感的反應,所造成的結果。記憶著過去的經驗,變成生活於現在的知識和技能,運用過去的記憶加上現在的事實,便能展現出未來的景觀。

正因為人類具備在時間上的條件,朝向正面發展,便是不斷地改正過去、更新未來;朝向負面延伸,便是對過去的眷戀與追悔,對未來的夢想與憂慮,對現在的不滿與不安。



這就為人類造成精神上的壓力和生活上的苦惱。

因此菩薩慈悲,告訴我們:時間雖然是有的,而且也是人類所需要的,但是不要被時間所騙,不要以為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的一定會來,現在的永遠不變。站在你現在的立足點上,你是帶著從前,走到現在,你又立即帶著你的過去和現在,走出未來。所以不論你的記憶力如何,也不管你的推想力如何,現在的你,雖不等於是過去的你,也不就是未來的你,但確實是和你的過去及未來,聯繫在一起的。

曾經有一位禪師,離家數十年,再度回到家鄉時,他的親人都認不出他了,經他自我介紹後,他的親人便驚訝地問:「變成這麼老了,你真的是我家那個人嗎?」

禪師回答說:「那個人的確就是我,我這個人的確不是他。」這兩個人的對話,點出了時間的前後,雖不可分割,但又歷歷分明。

不用牽掛過去,不必擔心未來,踏實於現在,就與過去和未來同在。

 
 聖嚴法師著《智慧一○○》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