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星雲大師點禪心673 〈喝叱法門〉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00人 張貼日期:2024-03-10 12: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大師點禪心673 〈喝叱法門〉

   黃龍悟新禪師,韶州曲江(今廣東境內)人,自號「死心叟」,得法於臨濟宗黃龍派之黃龍祖心禪師。
   一天,一位僧人問悟新禪師:「對於心中有所疑惑的人,您都是用什麼話語來接引他們的呢?」 悟新禪師豪氣地說:「只要一開口就喝叱他,讓他知難而退。」
   僧人點點頭,若有所思,然後又說:「禪師您用喝叱來接引學人,無非是要讓他打得念頭死,好能大死一番。」
   僧人又繼續問:「接下來,您又用什麼話來考驗他呢?」
   悟新禪師仍然不改聲調地說:「還是用喝叱的方法讓他知所進退。」
   僧人被悟新禪師的氣勢所震懾,雖然心中仍存有疑惑,但也不敢再多問,吐了吐舌頭,便禮拜而去。



隔天,悟新禪師上堂說法,說到昨天該名僧人的提問,恐怕大眾對這種喝叱方法有所存疑,他對眾人說:「諸位!由於眾生煩惱業重,若逆境來時,當頭棒喝無異是一帖良方,當下截斷眾流,以死心對治,自然不再起瞋怒妄想。」
   這位學僧聽了禪師的話以後,大吼一聲:「我才不要聽你解釋!」 悟新禪師非常讚賞,點點頭說:「可也,可也!」


 


*養心法語
禪心是非常奇妙的,心中時而顯現天堂,時而顯現地獄;時而滿心歡喜,時而滿心愁悶。但是這一顆心,前後際斷,沒有時間,有時頓悟,有時漸悟,學僧經過了一宿的思惟,對喝叱之道已領會於心。當悟新禪師說法以後,他不覺證明給老師看,就大吼一聲,表示自己已經不計較喝叱了。所以,悟新禪師不禁讚歎說:「可也,可也!」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