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星雲說喻~紅葉飄落滿天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181人 張貼日期:2024-01-30 09:0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喻~紅葉飄落滿天
 
日本德川時代禪僧大愚良寬,也是著名的詩人和書法家,天性純真,生活平實。

禪師的一生不但留下許多美詩好字,像是「生涯懶立身,騰騰任天真。囊中三升米,爐邊一束薪。誰問迷悟跡,何知名利塵。夜雨草庵裡,雙腳等閒伸」。

還有「時登大悲閣,極目望雲煙。松柏千齡外,清風萬古傳。四序鳥相和,冷泉常潺湲。



誰能出塵累,逍遙碧山巔」,詩中表達他一派樂於清貧的自在,與不拘塵世的逍遙,教人玩味不已。他也留下不少值得我們細細省思的故事。

根據《理科年表》一書記載,一八二八年的十一月十二日,越後國發生六點九級的大地震,釀成一千多人死傷,九千多戶房屋倒塌的災情,當時良寬禪師七十一歲。朋友山田社派人關心良寬禪師,禪師也寄了一封書信感謝山田社的濃情盛意,並通報平安。

書信內容是:「地震實在可怕。所幸貧僧的草庵無事,家人也安然無恙,幸甚!幸甚!然而,災難到來時隨遇而安,死亡臨頭時欣然而受,此乃脫離災難之妙法也。」

生時認真如實過活,死時坦坦然然接受,才是大勇無畏、大智灑脫的人生!這樣的大勇大智更在他臨終時表現得極盡淋漓;七十四歲的良寬禪師於生死之際,提筆寫下一首詩偈,在眾人圍繞下安然辭世:
 
洞澈裡邊  

也照見外邊  

紅葉飄落滿天  

詩是極美極真的,生命之境,涵蓋大千,篤定而踏實的。

良寬禪師以詩寫境,我們也能以境練心,在一切好壞境中,練得生死起滅的放曠灑脫,自然無牽掛。




 
~轉載共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