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星雲說偈--慧到彼岸

張貼者:🛂朗朗
閱讀人數:2689人 張貼日期:2021-11-17 10:1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星雲說偈--慧到彼岸



信能度淵, 攝為船師, 精進除苦, 慧到彼岸。 ──《法句經》 圖/道璞

信能度淵,

攝為船師,

精進除苦,

慧到彼岸。

──《法句經》


「信能度淵」,信,就是信仰、信心;淵,即危險的境地。信仰的力量,能夠幫助我們度過危厄苦難的深淵。
那麼,究竟要信仰什麼?有人說信仰宗教,當然這也是信仰,不過信仰的主要目的,是找回自心本性,發掘內心的能源寶藏,明白緣生緣滅等道理,進而從束縛中解脫出來,建立一個歡喜自在的人生。

所以我們要信仰自心,信仰自己的人格,信仰自己的道德。信仰建立了,就能超越困難,度過生死苦海。

「攝為船師」,攝,即攝受他人。佛法有所謂「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為攝化眾生的四種法門。




比方:布施喜捨能攝受對方,愛語讚歎能攝受對方,利行服務能攝受對方,同理他人的苦難也能攝受對方。舉凡為他人服務,對人有益,能與人來往,就如船師能將人運載到目的地,為人解決交通問題。所以做人處事,多少要能利益他人,才能攝受大眾。

「精進除苦」,要想離開苦,就必須精進。什麼是精進?舉凡一切好事,能勇敢的承擔;壞事,也能勇敢的拒絕。
在生活中,當放下的時候放下,當提起的時候提起,這就是精進。一個人不能精進,表示他的內心沒有力量,所以要培養自己的力量,有所為,有所不為。

「慧到彼岸」,如果能擁有智慧,明白事理,凡事都有計畫、規畫,就能開發自性之光,證悟自己真實的生命,從生死迷界的此岸,到達涅槃解脫的彼岸。

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既然有幸能得人身,希望人人都能珍惜有限的光陰,依《法句經》說的:「信能度淵」,信仰自心,開發自性三寶;「攝為船師」,行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四攝法,攝受度化他人;「精進除苦」,努力不懈,有所為,有所不為;「慧到彼岸」,得大智慧,直趨涅槃彼岸。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