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你相信➽命運 可以被改變嗎?

張貼者:🛂鈺婷
閱讀人數:2523人 張貼日期:2021-11-19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遇见主的人会翻转命运- 与郑明析牧师的见面与对话


8年養9童 寄養媽媽:要給孩子「翻轉命運」的機會

張韻晨自33歲開始成為寄養媽媽,服務8年下來,她照顧過9位寄養童,從剛滿月的嬰兒、到高中生都有。她父母很早就過世,被阿嬤帶大的她曾覺得自己是個可有可無的存在,擁有自己的家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在當了媽媽之後,她終於感受到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

你相信命運可以被改變嗎?
文  黃怡菁     親子天下雜誌 2021-04-25

41歲的張韻晨是一位全職媽媽也是寄養媽媽,她曾是宿命論者,對於生活上的各種難題,她選擇遇到什麼就接受什麼。直到成為家庭扶助基金會的寄養家庭後,她才開始相信命運非必然,人生其實擁有能被翻轉的可能性。 寄養家庭提供給因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或遭父母不當照顧或虐待的兒少一個暫時性的避風港,等待原生家庭恢復照顧、支持功能再將兒少送回。

大多數人選擇在自己的小孩成年後,才成為寄養家庭,因此年齡多落在40至50歲左右,但張韻晨卻在33歲就成為寄養媽媽,是少見的年輕寄養家庭。 服務8年下來,她照顧過9位寄養童,從剛滿月的嬰兒、到高中生都有;她幾乎是個沒有「空窗期」的寄養媽媽,家裡總是固定照顧2名寄養童,當一個小孩被送回原生家庭,她又會接手另一個需要照顧的寄養童,再加上她自己生的一對姊弟,他們家最多同時會有4個小孩需要照顧。

為了讓孩子們生活的更舒適,張韻晨一家為此還買下隔壁房,「現在有3間廁所,大家不用再搶廁所了。」她笑說。 作為全職媽媽的張韻晨,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都被孩子綁住,她不僅不叫苦,反而還覺得很幸福,「當媽媽某方面來說是我的夢想,什麼帶小孩帶到手忙腳亂、挫折感連連,我好像都沒經歷過,我覺得當媽媽一點都不累啊!」她靈動的雙眼和虎虎生風的談話姿態,似是印證她所言不假。

幼時窮到鋪草蓆席地而睡 長大決定幫助他人
會想成為寄養媽媽,和張韻晨貧困的成長背景息息相關。



「小時候我家裡很窮,窮到家裡只有廚房跟客廳,晚上睡覺,我跟阿嬤就鋪草蓆在水泥地上睡。」張韻晨回憶,當時家裡甚至沒有廁所,只能走到山上的公廁,一到晚上,想到要上廁所她都覺得害怕。
「家裡也到處漏水」,張韻晨說,要是遇到下雨天,家裡情況就更糟糕,外面下大雨,家裡下小雨,臉盆、水桶、水瓢都得拿出來盛水。幸好當時有善心的助養人每月資助他們一家,替她悲慘童年帶來一絲絲微光。
「我第一次去麥當勞吃薯條,是他帶我去,我第一次出去玩,都是他帶我去,那是我生命中第一次覺得有人對我很好,」張韻晨說語氣低柔,一一細數和助養人共度的美好回憶。


翻轉命運- YouTube

受人點滴的日子,對張韻晨無比重要;她決定,長大也要幫助他人,她22歲開始當助養人,每月定時捐款給素未謀面的小朋友;33歲,她從助養人進一步成為寄養家庭。 為了成為寄養家庭,她拉著先生一起上育兒課程、等待審核,也開始著手準備家裡環境。

「我先生連自己的小孩都沒有幫忙哄睡、換過尿布,但開始照顧寄養童之後,他竟然開始會幫忙照顧孩子了,孩子哭鬧也會安撫,可以說他是從照顧寄養童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爸爸。」張韻晨笑說。


翻轉命運》 | Love分享

好的家庭環境有可能改變一個人

8年帶過9個孩子,張韻晨深深感受到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重要。她看到寄養童從什麼都不會,到現在能獨立完成生活大小事;她也看到以前照顧過的受虐兒從一昧地承受暴力,到敢於向社工、向她反應,哪怕只是一句「爸爸他打我」,都有可能成為被拯救的關鍵。





  「我以前完全不覺得我有能力能去改變任何事情,被命運安排著走,」但自從遇到孩子,張韻晨不再隨波逐流於命運,當孩子不適合返回原生家庭,她會為了孩子跟社工多爭取一些時間,讓孩子有能力應對父母的時候才返家,她開始相信有些事情是可以被改變的,「只要教育孩子正確的觀念跟心態,就有可能翻轉命運的機會。」唯有這樣相信,眼前才會生出命運以外的其他條路。

張韻晨更從照顧寄養童的過程中,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彌補童年沒有父母,總是被忽視、不被愛的缺憾。「以前覺得自己是個可有可無的人,但當了媽媽,尤其是寄養媽媽後,我發現自己原來是個重要的人,我對孩子們很重要,我給了他們沒有接觸過的愛和關心,所以我對孩子是有意義的,我是個重要的人。」甘願生活圍繞著孩子,張韻晨眼睛裡有光。幫孩子,某部分真的是在幫張韻晨自己。


翻轉命運,人的氣場是看不見的!

  採訪結束,已接近傍晚。我們在夕陽微斜的半山腰上和她們道別,張韻晨和4名小孩坐在車內說說笑笑,陽光為她們的笑容增添了幾許溫暖。沒有血緣,但她們卻是彼此的避風港,曾經歷過的陰影,在愛的人面前,都不再重要。張韻晨相信,這就是她要走的路。 --------------------------

如何成為寄養家庭?
家扶基金會自1978年開始全國試辦家庭寄養服務,並自1981年起陸續接受各縣市政府委託,至今邁入40年,已有超過4,499戶寄養家庭投入服務,照顧過5萬5,922人次的孩子。



只要年滿25歲、國中以上學歷、有穩定收入,家中並有足夠空間,即可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招募專線0800-078585)。 (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