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靈性成長

【迷悟之間】––善知識

張貼者:🛂巧薇
閱讀人數:3054人 張貼日期:2021-03-27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迷悟之間】善知識




善知識是叫人遠離諸惡,奉行諸善的善友,是每個人生活在世間上,不能捨離的引導、不能缺少的老師。


人群之中有善知識,也有惡知識。善知識示人以道以德、以學以藝;惡知識只是叫人為非作歹、不務正業。誰是善知識?誰是惡知識?就要以慧眼去分辨了。


父母養育我們,是我們的善知識;師長教導我們,是我們的善知識;親朋好友規勸我們,是我們的善知識;芳鄰做我們安全的守護,也是我們的善知識;
甚至於歷史長流讓我們明古鑑今,歷史就是我們的善知識;
現代的科技日新月異,不斷改善人類的生活,幫助人類文化發展,科技就是我們的善知識;

我們看到一本好書、聽到一句好話、遇到一件好事、能給人歡喜、提升淨化人類心靈的,都是我們的善知識;「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自然界的一花、一草、朝陽、和風,乃至空氣、雨露等,也都是我們學習的善知識,甚至佛教「苦、空、無常」的義理,更是無言的善知識。






《雜阿含經》裡載,何等人能為遠遊善知識?何等人能為居家善知識?何等人能為通財善知識?何等人能為後世善知識?佛陀說:商人是我們遠遊的善知識,因為商人經常各處通商,知道何處有財富,那裡有風景,因此商人是我們遠遊的善知識;家庭裡貞節賢良的妻子,是我們居家的善知識;同行的企業家和我們一起創辦事業,是我們的通財的善知識;如果我們的心中有正見,有良好的觀念,這個正見就是我們後世永恆的善知識。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既是我的老師,就是我的善知識;愚者也有一得,愚者的一得,也是我的善知識;至聖先師孔子說過:「我不如農夫。」因為孔子自認不會耕種,所以農夫是他的善知識,以此類推:我不會織布,會織布者就是我的善知識、我不會駕駛,駕駛的司機就是我的善知識,由此可知,只要能幫助我們人格提升、知識傳授、義理教化的人、事、物,都是我們的善知識。


反之,世間上的善知識,給我們許多的因緣,幫助我們成就,我們又有些什麼因緣,來供養善知識呢?我肯以謙虛來尊重他們嗎?我肯以語言來讚美他們嗎?我肯以服務來奉獻他們嗎?


如果要做好一個善知識,就得導人善路、廣學多聞、具備正見、善於教授、給人鼓勵,能做到這些,就是明白善知識之道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