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靈性成長

【迷悟之間】––十字路口.....

張貼者:🛂萱蔓
閱讀人數:2947人 張貼日期:2021-02-06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迷悟之間】十字路口.....



文/星雲大師

人生,經常走在十字路口;東南西北、西北東南,你要往那裡走呢?如果說,人生的十字路口,東面是善,西面是惡;你是向東走呢?是向西行呢?如果南面是義,北面是利,你是向南而行呢?還是向北走去呢?

《大乘起信論》有謂「一心開二門」:心真如門、心生滅門;一是天堂佛道,一是人間惡行,你心中的傾向,是往那一邊去呢?

在每日的生活之中,經常徘徊在十字路口。
求職換工作時,我是選擇工商呢?
還是選擇文教呢?
多年的情侶,忽然出現了新歡,我是愛這個呢?
還是愛那個呢?
甚至要選民意代表,我是選立法委員好呢?
還是國大代表好呢?
選民投票,我是應該選張三呢?還是該投給李四一票呢?各種的對象好像都好,我很難從中做一選擇,這就如走在十字路口,徘徊不定,找不到方向。

有些人,對人生的規劃當然有許多的理想。在各種規劃中,是非得失,善惡好壞,在我心中不停的天人交戰,總難決定。但是,人生十字路口的徬徨,如果沒有智慧來辨識,一旦走錯了方向,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過去歷朝歷代,有的官兵要落草為寇,有的山林盜賊要歸順朝廷,當他們徘徊在抉擇之間的時候,除了需要有極大的勇氣,尤其要有分別好壞、抉擇是非的智慧。自古的大臣,是忠是奸,例如清朝乾隆皇帝的宰相劉羅鍋,死忠是他的選擇;另一弄臣和珅,奸滑也是他的抉擇,所以一念的選擇,差之毫釐,但對人的一生,甚至對整個歷史的影響,可就謬之千里了。

每年大專聯考時,許多考生也都面臨了十字路口的選擇,是選文科呢?是選理科呢?還是選工科好呢?是依自己的興趣來決定呢?還是就未來的出路來考量呢?走在十字路口,常常令人進退兩難。


佛教裡,丹霞禪師當初本來是要上京城考狀元,但是經過一座寺院,他終於覺悟「考官不如選佛」,因此選擇皈佛為生;現實生活裡,也有的人懸崖勒馬,浪子回頭,終於沒有在十字路口迷失方向。

人的一生,有許多的十字路口,我們每一個人走到十字路口時,我們的選擇是善是惡?是義是利?這就要看聰明的人兒,你自己的選擇了。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迷悟之間》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