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靈性成長

寧靜致遠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669人 張貼日期:2018-07-13 08:18: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寧靜致遠



諸葛亮告誡兒子:「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勤無以成學。」許多人好大喜功,追逐名利,但是奢華的人生,往往如曇花一現,唯有充實內在,提升涵養,才能擁有光輝的歲月。如何達到呢?四點與大家分享:

第一、非淡無以明志:人生最高的境界是能甘於淡泊,因為追求繁華容易,返璞歸真困難,倘若無此淡泊心志,要將人格發揮到極致,就非易事了。生活恬淡寡欲、遠離名利,才是真正的君子,如孔子「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王維「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楊慎「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都是最佳的實證。反觀現代人,慣於物質享受,真正能「不畏浮雲遮望眼」者,又有幾人?

第二、非靜無以致遠:哲學家蘇格拉底有位慓悍的妻子,有回對他大發雷霆,又朝他潑冷水,蘇格拉底只是笑笑地說:「雷鳴之後,免不了一場大雨。」外境的風雨,動搖不了聖者內心的寧靜。儒家說:「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佛經亦云:「靜心投入亂念中,亂念全入靜心中。」我們在一天之中,不能沒有獨處的寧靜時間;唯有寧靜,才能讓我們的身心永保安泰。

第三、非學無以廣才:西漢文學家劉向以為做學問是「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學習是成功的基石,人生活到老,學到老,一個人若太過故步自封,容易在原地打轉,無法踏步向前。做人處事,要「學」才能開闊我們的視野,發揮我們的才華,所謂「開卷有益」,懂得廣學多聞,就能豐富內涵。

第四、非勤無以成學:人生無論做學問或創業,未經過集腋成裘的紮實功夫,往往無法學有所成。正如愛因斯坦說的:「求學猶如植樹,春天開花朵,秋天結果實」,若抱持一日暴之,十日寒之的心態為學做事,再容易的事也無法順利完成。所謂「勤能補拙」,只要有「勤」,必能實現理想,創造佳績。

生活裡要想達到寧靜致遠的境地,這四點可以參考:
第一、非淡無以明志,
第二、非靜無以致遠,
第三、非學無以廣才,
第四、非勤無以成學。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