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人生系列

人生過的是心情,生活活的是心態,追求寧靜的心境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575人 張貼日期:2018-07-30 08:27:52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人生過的是心情,生活活的是心態,追求寧靜的心境
2017/10/24 來源:一師佛學禪語



過生活其實就是一個「心態」,現在社會有很多人,在生活中通常會遇見很多事情,由不得自己的計劃和安排,又或者說,現實與理想往往有著巨大的差距。

誰都會遭遇心理上的低谷和經歷人生的低潮,誰都曾一度消沉、萎靡不振。無論把人生作何比喻,從規律上講,任何事物都是呈螺旋形曲線向前發展的。

若把人生比花園,也不可能每天美麗,有春的眾花奪艷,也有秋的蕭條淒清;有夏的艷陽照熱土,也有冬的雪花結花枝。把人生比明月,可月也有陰晴圓缺。於是,「心態」就顯得無與倫比的珍貴。


一位哲人說:「你的心態就是你真正的主人。」一位偉人說:「要麼你去駕馭生命,要麼就是生命駕馭你。你的心態決定誰是坐騎,誰是騎師。」

當你心無旁鶩,淡看人生苦痛,淡泊名利,學會「放下」,保持一個平靜的「心態」,人生更坦然舒心,帶著良好的心態,來體會人世間的喜怒哀樂,品味人生冷暖長寒,讓生活中所有的負累在自己的靈魂深處,逐一的慢慢釋放出來,就會忽然發現風風雨雨的生活竟如此的美好!

風的搖曳,是一道自然的風景,無需牽強;雪的飛舞,是一頁自然的詩詞,無需奢念;心的悸動,是一抹自然的情愫,無需過多地在乎。





每一天,是一種終結,也是一種開始。無論過去多麼美好,都將成為過去;無論現在多麼不好,誰都在經歷。給自己一個微笑,人生處處是陽光。


追求寧靜的心境

面對滾滾紅塵,情感糾葛、競爭激烈,雜務纏身,人們常會覺得壓力沉重,心境失衡。

有的人終日被慾望攪得心神不安,躁動不已。得之,則心花怒放,得意忘形,手舞足蹈;不得之,則朝思暮想,勞心勞神進行策劃;如此怎麼能得心靈的平靜呢?

漫漫人生路上,悲傷失意是難免的,全在於我們如何看待罷了。正如六祖所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雖然我們只是凡夫俗子,無法到達如此高的境界,但仍可以時時勤佛拭,勿使惹塵埃

人,貴在有一種平常心,它可以使人超脫,使人向善,使人知可為而為,不可為而不為;知其該為而為,不該為而不為。做個智慧的人,充滿平常心的心境,是一種和暢、協調、美好的境界。


智慧的人能找到自己的優點,又能找到自己的缺點,然後覺悟過來發揚優點,消除缺點,那麼人一生就非常安祥清凈。

靜能使人心明神清,慧增開悟,神采萬千,以不變應萬變。



道家葛洪曰:「無為自化,清靜自在」。


人生過的是心情

人生的得與失,成與敗,繁華與落寞不過是過眼煙雲。而永遠陪伴我們一生,如影隨形、不離不棄的只有心情;如同呼吸,伴你一生的心情是你唯一不能被剝奪的財富。開心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何不開開心心過好每一天!

以一種淡淡的心情去面對,徐志摩是:「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以一種淡淡的心情去面對,林語堂是:「你去,我不送你;你來,無論多大風多大雨,我要去接你。」

以一種淡淡的心情去面對,你也許並不神奇,並不偉岸,然而擁有一種淡淡的情致你的本身便是一道瑰麗的風景。

以一種淡然的心情去生活:知足常樂,那心情是美妙的……

做最真的自己,那心情是坦然舒心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個人的故事都在成就著自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歷,就因為經歷不相同,所以每個人的人生才各有各的精彩和美麗。只要聞一朵花,芬芳也會飄進生命里。只要看行雲流水也能把心情整理。



只要看潮起潮落也能不驚不喜,那麼人生就會因為簡單淡泊而讓每天都充滿著意義,那麼生命就因淡泊而充滿著美麗。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