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靈性成長

【迷悟之間】––你我之間

張貼者:🛂孟吟
閱讀人數:3153人 張貼日期:2021-03-09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迷悟之間】你我之間


圖╱unsplash

文╱星雲大師

「你我之間」就是我相、人相、眾生相;
因為我認不清緣分,沒有把你我的關係連在一起,認為你和我是兩個個體,因此我不容你,當然你也不能容我。這並非誰好誰壞的問題,只因為你我是兩個不同的個體,所以我要排拒你。

男女結為夫妻,因為彼此認為你我是一體的,所以就會相親相愛;
兄弟姊妹由於是同一個母親所生,所以你我就是一體的。
是一體的東西,即使是身體上的爛瘡爛肉,我也要好好的洗滌、敷藥、包紮、愛護,讓它不要受到傷害。

假如你不是我的,你有多好,你擁有多少的東西,因為不是我的,即使被偷被搶,與我何干?
我一點也不會為你心疼。

所以,人就是因為分你分我,我的不是你的,你的不是我的,才會彼此排斥、彼此相爭、彼此不能同在一起​。

假如你是我的,任何事情我都不會和你計較,我都能原諒你、體貼你、幫助你。你是我的爸爸,你打我兩個耳光,我不會和你計較;
你是我剛學走路的兒子,我做父親的跪下來讓你當馬騎,我不但不會怨恨,而且感到很甜蜜、很歡喜。因為爸爸是我的,兒女也是我的;
是「我的」,所以就能天下無事,一切平安。

假如不是我的,你給我一個眼色,我可能會給你一拳;
你給我一拳,我可能會捅你一刀。



一句話不喜歡聽,我非得回罵過去不可;
一件事我不喜歡看,我就非得給你難堪。因為你不是我的,生死與我何關?
榮辱與我何干?但是只要你侵犯我一點點,我就和你誓不罷休。

我的親人,我的朋友,我的同志,凡是我的,我會把他們都看成是好人,我喜愛他們,我幫助他們,即使再艱難困苦,我也會忍耐,因為他們和我的關係不容許我不重視這許多的因緣。

假如不是我的,你有學問,你有能力,你再多才多藝,我也會嫉妒你、批評你,因為我不容許你比我更好。最好你是不學無術、一無所用、一無是處,我反而能容許你的存在,總之,我不容許一個跟我對等的不同個體存在。  

其實,人生彼此都是相關一體的,都是因緣的相互存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我之間是相關的、相通的。今日我不要你,不一定將來我會求你;今日我要你,你也不要排拒,將來不一定你會來求我。

所以做人心胸要放寬大一些,眼光要放深遠一點,要懂得人我一如,彼此相關。能夠認清自己與法界眾生「同體共生」,這是非常重要的。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迷悟之間》    

圖╱unsplash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