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靈性成長

【迷悟之間】––「給」的價值.....

張貼者:🛂如惠
閱讀人數:3364人 張貼日期:2021-02-07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迷悟之間】「給」的價值.....

font"給"

世界上,懂得布施別人的,就是最富有;世界上,只會貪圖別人給自己的,是最貧窮。
  一般人,給自己很容易,給人很難;但是,如果不播種,怎麼會有收成呢?如果不給人,怎麼會富貴呢?

  「給」,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給人一句好話,給人一個微笑,給人一份心意,給人一點服務;善的「給」予,美化了人生,淨化了社會,「給」才能維繫人間社會彼此之間的和諧。

  吾人自呱呱墜地,就接受了父母給予的慈愛訶護,入學讀書,就接受老師給予的教育養成;走入社會,就接受大眾給予的種種因緣。人家「給」我,我「給」予了別人什呢?

  有一些不當的人,也有反面的「給」:給人煩惱,給人傷心,給人難堪,給人障礙,如《四十二章經》說:「仰天而唾,唾不汙天,還汙己身;逆風揚塵,塵不 至彼,還坋己身。」把不好的給人,固然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即使把好的東西給人,也有層次上的不同:金錢的施「給」,還是比較容易做到;說好話給人 讚美,就是難能可貴的美德;給人的佛法、真理、信心、無畏、平安、自在,才是無上的功德。

  「給」的美德是不容易,有的人「給」予社會一些資助,只是為了沽名釣譽;有的人給予社會一些奉獻,只是想獲得他人的回報,真正的「給」,如《金剛經》所說的「無相布施」,那才是最高的境界。

  吾人一生接受了別人「給」予我們多少因緣,我們也應該「給」予他人一些因緣,因為,人與人之間、團體與團體之間、社會與社會之間,唯有「給」,唯有好因好緣,才是發揮了「給」的價值。





............................................................................................................................................................................


懂得給別人的是最富有 貪圖給自己的是最貧窮
給  自己容易 
給  別人很難
但沒有了播種 怎麼會有收成
給  是世上最美好的事
給  是人間和諧的開始  
給人一句好話 
給人一個微笑
給人一點心意 
給人一些美好
不要只是為了沽名釣譽 不要只是為了獲得回報
真正的給予  沒有一點酬勞 給人一句好話 
給人一個微笑
給人一點心意 
給人一些美好
不要只是為了沽名釣譽 不要只是為了獲得回報 真正的給予  沒有一點酬勞 世間上 
給的美德真的不很容易
世間上 
給的功德真的不可思議

若是己所不欲 請莫施於別人

  真正的給,是能捨去一切,才能見到朗朗如明月的自性,但世間最可貴的是能捨心,這也是最為難得的,捨得歡喜尤難。

孟子云:「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捨生而取義者也。」
人生在面對兩難抉擇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利害取其輕,要將私的層面看淡,公的領域看重,能捨才能得,發自內心的給予,方能留風骨典範在人間。


「高位莫能捨,捨之世所賢」張良輔佐劉邦取得天下,不居高位,全身而退,因為他捨得,懂得給的價值,造就了史上稱為最有智慧的政治家。給的價值,貴在捨去一切的遮蔽。

佛的悲心如同雲雨,普潤眾生,不作揀別;佛的智慧如同太陽,普照有情,不居功德。即出世間的給,真正的「給」,無所著的「給」;無染污的「給」才有價值。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