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科技新知

【科技新知】太陽帶著地球在飛奔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288人 張貼日期:2021-03-23 06:47:16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時速79萬公里,46億年繞銀河系20圈,太陽帶著地球在飛奔

也許你讀完這篇文章用了4分鐘的時間。
你可能想像不到,當你看完這篇文章後,地球已經帶著我們在銀河系中狂奔了 52800公里。



太陽和地球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我明明是歪在沙發上看完的啊!原來,地球在宇宙中飛快地運動著。
它自轉的同時也在圍繞太陽公轉。
而太陽也帶著地球圍繞銀河系中心轉動。
那麼地球和太陽在銀河系中的運行速度有多快呢?

太陽多少年才繞銀河系一圈呢?咱們一起來聊一聊這個話題。 

 

地球在太陽系內的運動
地球的自轉 我們把地球自轉一周的時間定義為1天。
一天大約是24小時,準確的說是23小時56分4秒。
我們又把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一周所需要的時間定義為1年。當地球完成公轉一周時,自轉了大約365圈。也就說,1年等於365天,準確的說是365天5小時48分46秒。





 
地球圍繞太陽的軌道 地球1年內在太陽系中走過了多少距離呢?

地球到太陽的平均距離大約是1.5億公里。我們把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軌道近似地看作是一個圓形,那麼地球圍繞太陽轉一圈就走過了大約9.4億公里。

我們從這裡也知道了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平均速度大約是每秒鐘29.8公里,即每小時大約10.73萬公里。

 
地球每小時圍繞太陽轉10.73萬公里 這相當於地球平均直徑的8.4倍。
地球每小時能夠運動自身直徑的8.4倍,從地球的體型來看,地球繞日的公轉速度是快還是慢呢?

它是不是一個靈活的「大胖子」呢說一說你的看法吧! 太陽在銀河系內的運動 我們常說,「年復一年,周而復始。」地球圍繞太陽一周後真的是又回到原點的「周而復始」嗎?

   

地球在太陽系內的運動 如果我們以太陽為參照物,地球圍繞太陽一周似乎是又回到了原點。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因為地球在圍繞著太陽公轉的時候,太陽也在帶著地球在銀河系中飛奔。

整個太陽系在太陽的帶領下圍繞著銀河系的中心轉圈。

 


  時速79萬公里,46億年繞銀河系20圈,
  太陽系在銀河系內的運動 因此,我們平時看到的八大行星圍繞著太陽一圈一圈地轉動的動畫是不準確的。實際上,它們是在跟隨著太陽在宇宙中呈螺旋方式前進。





因此一年後的地球是不可能回到一年前的始點的。

 
太陽系 科學家告訴我們,太陽圍繞銀河系中心公轉的速度大約是每秒鐘220公里,即每小時大約79萬公里。
這樣的話在1年的時間內,地球跟隨著太陽在銀河系中前進了大約69.4億公里。

很顯然,2020年的1月1日和2021年的1月1日並不在同一個時空節點上
它已經被2021年的新年遠遠地拋在後面了。
銀河系的自轉 銀河系是一個大約1000億~4000億顆恒星組成的龐大宇宙島嶼。
銀河系也是在轉動的。
銀河系的自轉是較差自轉,也就是說銀河系的不同位置的自轉角速度是不同的。



銀河系、太陽的位置 太陽位於銀河系中心大約2.4萬~2.7萬光年的位置上。

在這裡,太陽帶著太陽系的大大小小的天體以每秒鐘大約220公里的速度,圍繞著銀河系中心旋轉。
太陽繞銀河系中心一周所需要的時間大約是2.25億~2.5億年。




銀河年 科學家把太陽圍繞銀河系中心旋轉一周所需要的時間叫做1個銀河年或者是1個宇宙年(符號GY),也就是2.25億~2.5億個「地球年」。從太陽系誕生至今,太陽帶著地球圍繞著銀河系中心轉了大約20圈,也就是過了20個銀河年。

因此,這是一個跨度非常大的時間單位。銀河年大的可以足以碾壓地球上的一切。

 
太陽系誕生經歷了20個銀河年 那麼地球是如何度過了這20個銀河年呢?
科學家給我們列了一個銀河「萬年曆」。
一起來看一下。

在第4個銀河年,地球上出現了海洋。
在第5個銀河年,生命在地球上出現了。
第6個銀河年的時候,原核生物出現了。
第7個銀河年,細菌出現。
第10個銀河年。



地球上出現了穩定的陸地。
第13個銀河年。 真核生物出現。
第16個銀河年,多細胞動物開始出現。
第17.8個銀河年,寒武紀生物大爆發。
第19個銀河年,三疊紀大滅絕,恐龍開始出現。
第19.6個銀河系年,恐龍滅絕。
第19個銀河年,地球三疊紀時期  



第19個銀河年,地球三疊紀時期 三葉蟲在地球上前後存在了大約3.2億年之久,算是一類生命力頑強的生物。
用銀河年來計算,它存在了1.28~1.42個銀河年。三葉蟲好歹也算是在地球上跟著太陽圍著銀河系轉了一圈。



在地球度過了1銀河年的三葉蟲 恐龍在地球上存在了大約1.6億年的時間。





如果用銀河年計算,它們只存在了0.64~0.71個銀河年就消失了,滿打滿算半圈多一些。

我們人類呢?

用銀河年計算,我們人類在宇宙中的旅程才剛剛起步呢!我們能否順利地度過一個完整的銀河年呢?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