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科技新知

黃金小行星:每位地球人能拿5700億元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081人 張貼日期:2021-05-03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1852年,天文學家加斯帕里斯發現了一顆小行星,他將其編號為小行星16,又稱靈神星,運行在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中。現代天文學家通過雷達波分析了靈神星,結果發現這是一顆價值連城的「黃金小行星」。

那麼,靈神星上的黃金是怎麼來的?能否把這顆黃金小行星帶回地球上?

 
黃金都是從自然界中開採而來,但地球上的黃金儲量非常低,金在地殼中的占比僅為十億分之三,目前人類總共開採了大約20萬噸黃金。

黃金十分稀有,並且具有優異的物理性質而被廣泛應用,所以黃金的價值高昂。 自然界中的金不是地球製造出來的,而是早在地球乃至整個太陽系誕生之前就已經存在了。

太陽核心中正在進行核聚變反應,但那裡仍然沒有條件合成出金這樣的重元素,就連26號元素鐵都製造不出來。

 
只有在一些極端的高能宇宙事件中,才會合成出少量的金元素。
對於質量超過太陽8倍的大質量恒星,它們最終會爆炸成超新星,在短時間內釋放出極高的能量,由此可以合成出金元素。

另外,罕見的雙中子星合併事件不但會釋放出引力波,也能製造出金元素。此前,天文學家探測到1.3億光年外的兩顆中子星發生碰撞,製造出10倍地球質量的金和鉑。

 
在太陽系形成之前,上一代大質量恒星的超新星爆發或者雙中子星碰撞,給原始太陽星雲帶來了包括金在內的各種重元素。



最終,太陽星雲坍縮形成了太陽系中各大天體,所以地球和靈神星上都有金的存在。

不過,靈神星比較特別,它曾與其他天體發生劇烈碰撞,只留下金屬核心,所以它幾乎是一顆由金屬構成的小行星。這引起了天文學家的很大興趣,因為這顆特殊的小行星包含著早期太陽系資訊。

 
靈神星的平均半徑約為111公里,質量為2.41億億噸,其中包含著豐富的金及其他貴金屬。

據估計,靈神星的價值可以達到45萬億億元(7萬億億美元),足夠給地球上每個人5700億元,這無疑是一個天文數字。 目前,NASA正在制定一項任務,計畫發射一艘無人太空飛船,前往靈神星進行近距離探測。SpaceX將為此次任務提供火箭,預計在2022年發射,並於4年之後飛抵靈神星。

 
不過,目前人類並沒有技術把靈神星帶回地球上。
事實上,如果像靈神星這樣的巨型小行星撞向地球,人類將根本無力阻止,結果會造成巨大的破壞,摧毀地球生態系統。
要知道,引發6500萬年前的第五次物種大滅絕的小行星,其直徑也只有大約10公里。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