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八仙 - 呂洞賓 純陽祖師 孚佑帝君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8443人 張貼日期:2023-06-01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純陽祖師、孚佑帝君

影音版:https://youtu.be/jaNsLCjDeqM

呂洞賓,原名呂喦(喦或作岩、巖),字洞賓,以字行,道號純陽子,綽號回道人。

於唐德宗貞元十二載丙子年(796年)農曆四月十四生於蒲州河中府永樂縣招賢里(今山西省芮城縣永樂縣招賢村) ,著名道教仙人,八仙之一,五恩主之一,五文昌之一,全真派五陽祖師之一、鍾呂內丹派和三教合流思想代表人物。

同時也是託夢之神、科考之神、文具之神、淘金之神、礦業之神、理髮之神,亦有醫神、武神與財神的性質。





道教因各宗派不同,尊稱為:雷霆太行大天師、靈寶純陽一炁華蓋掌道真君、廣濟正道妙通宏仁普惠帝君、興行妙道天尊、興隆大道護國濟民伭元廣法天尊、一陽真聖三臺選仙總管五雷化育七星高居九梵道法玄明仁極無上大天尊等。

普稱「玉清內相、金闕選仙、三曹主宰、興行妙道天尊、純陽演正警化孚佑帝君」。通稱為純陽祖師、孚佑帝君

呂祖的傳奇可說是道教神仙人物中最多者,南宋《夷堅志》一書就收錄了近三十條。
其他諸如救人濟世,拔劍助弱,斬妖除魔,點化迷途等等,多不勝數,《呂祖志》中說,其師正陽真人鍾離權將升天,呂祖曰:「喦之志,異於先生,須度盡天下眾生,方上升未晚也。」從此,歷史上關於呂祖現身度化、濟困助人的傳說絡繹不絕。


民間的呂祖,是「八仙」中最負傳奇色彩的人物。

五代以後,一直有人借呂祖的名義出山,讓他的傳說更加豐富而且神奇,比如「呂洞賓四下鶴城」、「呂洞賓賣湯糰」、「呂洞賓黃梁夢度盧生」、「呂洞賓飛劍斬黃龍」、「呂洞賓三戲白牡丹」等等。

曾三次在岳陽樓喝醉,人稱「呂洞賓三醉岳陽樓」,在岳陽樓題詩曰:
「朝游北海[15]暮蒼梧,袖裏青蛇膽氣粗。三醉岳陽人不識,朗吟飛過洞庭湖。





經過佛寺,題壁曰:「三千里外無家客,七百年前雲水身。行滿蓬萊為別館,道成瓦礫盡黃金。

待賓榼裏常存酒,化藥爐中別有春。積德求師何患少,由來天地不私親。」後又書:「唐室進士,今時神仙。

足躡紫霧,卻歸洞天。」曾經在湖州沈東老家留宿,狂飲之後消失不見,以石榴皮題壁曰:「西鄰已富憂不足,東老雖貧樂有餘。白酒釀來緣好客,黃金散盡為收書。」

也曾經化身為磨鏡者,為賈尚書磨古鏡,突然消失,留下(贈賈尚書)絕句一首:「袖裏青蛇凌白日,洞中仙果艷長春。須知物外餐霞客,不是塵中磨鏡人。」

北宋開始,民間關於呂祖的傳說愈來愈多。苗善時收編為《純陽帝君神化妙通紀》。傳說呂祖曾師苦竹真君,習得日月交拜之法;又游廬山,遇火龍真人,習得天遁劍法,民間甚至傳說,呂祖身有飛劍,可飛出千里尋人並將其斬首。





南宋初人吳曾所撰的《能改齋漫錄》卷十八中,記有呂祖自傳。據說呂洞賓曾自言:「世言吾飛劍取人頭,吾甚哂之。實有三劍,一斷無明煩惱,二斷無明嗔怒,三斷無明貪慾。」《唐才子傳》呂祖說:「吾仙人,安用劍為?所以斷嗔愛煩惱耳。」


正陽渡純陽 呂純陽在長安酒肆遇正陽真人鍾離權,正陽收呂為徒,且對呂有「十試」的考驗,是為「正陽渡純陽」:

第一試:
呂純陽一日外出回來,突見親人悉皆病死,純陽既不悲傷,也不悔恨,只管置辦壽衣、棺木,準備料理喪事,不一會兒,親人又全都活過來,純陽無哀喜之情。

第二試:
純陽上街賣貨,與買主討價還價後,說好了價錢,但買主又反悔變卦,只付給一半價錢,純陽不惱,讓買主大搖大擺地把貨物拿走。

第三試:
春節正月初一,純陽正欲出門,遇一乞丐倚門乞討,純陽急施財物,但乞丐卻沒完沒了,一討再討,口出穢言,純陽只是滿臉堆笑。

第四試:
純陽牧羊山中,忽遇一餓虎追捕羊群。純陽保護羊群下坡躲避,自己上前以身擋虎,老虎見之悻悻而去。

第五試:
純陽居山中茅舍讀書,忽然來了一個美女,聲稱自己迷路前來求宿。繼而,這女子百般挑逗,夜逼共寢,純陽始終神態自若。

第六試:
純陽一日外出歸來,發現家中遭竊,財產遭洗劫一空,純陽沒有頹喪,沒有報官,乃躬耕自鋤。鋤地時忽然挖出十幾錠黃金,純陽趕緊用土掩埋,分毫未取。





第七試:
純陽一次上街買些銅器,回到家中一看,全都是金器,純陽馬上退還給貨主。

第八試:
有個顛狂道士在街巷裡賣藥,聲稱服者立死,來世可以得道。人們聽了,誰個肯自尋死路?純陽不信邪,買回服之、安然無恙。

第九試:
河水泛濫,純陽與眾人乘舟渡河,行至中游,狂風暴作,波濤洶湧,眾人驚懼,唯純陽神態自若,端然不動,視生死之度外。

第十試:
純陽獨坐室中,忽見無數奇形怪狀的妖魔鬼怪欲殺欲打,純陽毫不畏懼。又一群夜叉,押著一個血淋淋的死囚,前來索命:「你前世殺了我,今當還命!」純陽道:「殺人償命,欠債還錢。」神態自若,端然不動。忽然見空中大喝一聲,鬼怪皆無。一人撫掌大笑,卻是正陽真人鍾離權。

十試,純陽皆無得失心,以平常心態對待,鍾離權極為滿意。帶著純陽至終南山鶴嶺,傳以靈寶秘法,上真秘法,共同開創了鍾呂金丹派。

但純陽不執著於煉丹、點石成金的法術,改「丹鉛」與「黃白之術」為內丹之功,只以慈悲度世為成道路徑。修仙成功之後,時常下山雲遊四方,為百姓解除疾病,不要任何報酬。





(一說正陽真人鍾離權的師傅東華帝君,是純陽真人呂洞賓的前身。該說法多見明清章回小說以及降筆揮鸞勸善文中,如《八仙得道傳》、《東遊記》等。另據《歷代神仙通鑑》,呂洞賓是上古聖王「皇覃氏」轉世。)

呂洞賓像,攝於灣仔北帝廟 煉丹救瘟疫 傳說元代黃河水災,瘟疫頻傳時,有一醫者發丹與民,服食者皆生,救人無數,人問其名,對曰:「二口子」,問其居處,對曰:「山下石。」問其鄉貫,對曰:「山窟鄉客」。言畢即去。「二口子,山下石。」呂岩也,「山窟鄉客」洞賓也。

真武借飛劍
真武大帝得道,打算收服原屬於自己,趁機四處作祟的龜仙、蛇仙。就向呂祖借其聞名遐邇的「飛劍」,以將兩仙鎮壓(一說是向保生大帝吳真人借),收服龜蛇畢,為了怕龜蛇兩仙不受控制,真武大帝時時刻刻緊握寶劍,再也不肯還呂祖。

這就是民間塑像中,真武大帝總是赤腳踏著龜蛇,手緊握著無鞘劍之原因:假如真武大帝一放下飛劍,飛劍就會自動飛回呂祖的劍鞘。

但這僅是民間謠言,道教說法中真武大帝得道時間早呂洞賓近千年,借劍傳說實為謬傳也,不足採信。
蘇州的傳說則是:呂洞賓修成道法後,途經吳淞江邊,見江上有一具男子的浮屍,江邊有一病危將死的狗,他屈指一算,認為只要把該人跟狗的心臟交換,就可以讓兩者皆生。



於是呂將狗一劍剖開,取出心臟,又把死屍撈上來,由其嘴中置入狗心,但尚未取男子之心,該男子即甦醒,破口大罵:「我跳水自殺,你為何要救我?你是在害我!」又跳下江裏自殺。

呂洞賓救援不及,只好用泥土捏個心臟,吹口仙氣,化為「狗心」,填在狗身體中,把傷口填平,狗隨即精神抖擻,呂洞賓歡喜離去時,卻被活過來的狗追咬。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