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白玉蟾祖師」

張貼者:🛂圓潔
閱讀人數:2723人 張貼日期:2022-01-04 10:13: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南宗五祖之 一  白玉蟾祖師

白玉蟾祖師寶誥
志心皈命禮
明真正道,行化南天。



九皇降跡於天臺,一脈浚通于劉祖。
采瓊花之仙異,著悟真之丹書。
道付杏林,不日還元之編集;
法通雞足,丹髓覆命之書成。

真人挺出惠州,信地悟超神俊。
刀圭人口,神化無方。
施雷雨于掌中,蘇生民於世外。
德彰南海,獲瓊玉之英標;道遍遐荒,飫法言之靈妙。
龍虎羅浮之跡,武夷玉隆之書。
過化多方,真文備著。
為神仙之首冠,集前代之範模。

誓願弘深,慈悲仁聖祖師。

悟真紫陽真人。
杏林翠玄真人。
道光紫賢真人。
泥丸翠虛真人。




瓊璃紫清真人。
五祖蕆道天尊。

白玉蟾祖師是南宋時期的道士,本名葛長庚,字如晦,又字白叟,號海瓊子,又號海南翁、瓊山道人、武夷散人、神霄散吏。

後來因為母親改嫁的關係,改為白姓,易名為白玉蟾祖師,他常自稱是白居易的後代。

白玉蟾祖師的祖籍在福建閩清,生於南宋紹熙五年(1194),出生地是在瓊州(今海南瓊山)。

關於白玉蟾祖師生卒年的說法,學界說法不一,另一派認為是生於紹興四年(1134),導致在世年紀難有明確的判斷;至於白玉蟾祖師的卒年,一般認為是南宋绍定二年(1229)。

根據弟子彭耜所撰的《海瓊玉蟾先生事實》所載,白玉蟾祖師的母親在生產前夢到吃東西,食物的形狀很像是蟾蜍,因而分娩,故取名玉蟾。

白玉蟾祖師七歲可以背詩賦,九經,並且擅長書畫,曾經通過童子科的考試。

年少時遊歷各地,跟隨陳楠(陳泥丸)(?-1213)學道,習得太乙刀圭之法,得到九鼎金丹之書,與長生保健的功法。

根據記載,白玉蟾祖師在當時給人的印象是,時常蓬頭赤足,或者身穿青巾野衣,狂走在街上或整日酣睡,又或者是過長夜獨立的生活,情緒有時或哭或笑,狀似瘋癲,這是白玉蟾祖師在傳記中的形象。
 

白玉蟾祖師在嘉定十年(1217)收彭耜與留元長等弟子,開始他的傳道生涯,行道範圍包含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江西、湖南、湖北、江西、四川等地,幾乎南宋境內都有白玉蟾祖師的足跡。

白玉蟾祖師的著作甚豐,明代《正統道藏》收錄有幾部白氏作品:洪知常集《海瓊傳道集》、留元長編《海瓊問道集》、《海瓊白真人語錄》,以及《修真十書》中的《玉隆集》、《上清集》、《武夷集》等。

然而,白玉蟾祖師文集在明清時時期多有刊刻,在民間普遍流通,臺灣自由出版社於民國58年(1969)加以影印刊行,名為《白玉蟾祖師全集》(《道藏精華》第十集之二)。

這些作品顯示白玉蟾祖師的文采非凡,一生著述不斷,他不僅是道教思想家,也是傑出的詩人與文學家,堪稱道教歷史上的高道。
 

白玉蟾祖師是道教金丹派的南宗五祖之一(另外四位是張伯端、石泰、薛式、陳楠),是著名的內丹理論家。
他的內丹學說的核心是精、氣、神,白玉蟾祖師進一步主張人在修行的時候需要性命雙修,這樣的理論融合佛教與理學的思想。




他認為道也,是性與命而已,他引用《易經》的「一陰一陽之謂道」來詮釋修道思想。
此外白玉蟾祖師對南宗的重要貢獻,其中包括建立教團,樹立教派戒規,成為獲得皇室承認的道派。
也因為他師從陳楠的關係,是神霄雷法的傳人,被封為「上清大洞寶錄南嶽先生赤帝真人五雷副使知北極驅邪院事」。

 相傳雷法的功能是呼召雷雨,也可以驅逐邪魔,在當時的南宋道派十分盛行。

白玉蟾祖師主張雷法與內丹術必須相互結合,以內煉為基礎,如果行法者的內斂功夫夠好,那麼雷法的符咒就會有效。

這其中的關鍵在於「心」的作用,因為符咒所召役的神靈是由行法者的精氣所化,如白玉蟾祖師所言:「法是心之臣,心是法之主,無疑則心正,心正則法靈。

」指出神霄雷法的靈驗與否,端賴施法者的用心程度。

南宗自陳楠開始就運用雷法符咒,為人治病解厄,白玉蟾祖師亦是以度人濟世為己任。

在白玉蟾祖師著作裡可以瞭解他大力倡導不同教派的對話,促進內丹、雷法、符咒、外丹、禪法、密法以及儒學之間的交流。

關於白玉蟾祖師的雷法著述有《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玉樞寶經集註》、《玄珠歌注》、《作煉工夫》、《書符內秘》等作品,豐富了道教修煉的內涵。

 

在道教傳統的道術中,本來沒有雷法的存在,這是從宋代以來才新出的道法,經由神霄、清微、淨明等道派的發揚,雷法逐漸流行。

雷法的使用是役使雷部諸神,同時內煉施法者的精氣神為根本,以符籙咒法為外用的方術。

並且吸收儒學、禪宗、密教的修行法,建構出包容各家精華的新型道法。

白玉蟾祖師不僅是繼承上述神霄雷法的精髓,他更是運用自己的體會,進一步完備雷法的理論。

他認為丹道與雷法的基礎是相同的,在己內養即為金丹的基礎,於物外用則是雷霆的表現,兩者可以互相體用。

上述修煉功夫的概念,讓白玉蟾祖師成為道教史上不朽的雷法大師,影響後世對修煉有興趣的修道者。





 

圖文源自互聯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