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什麼是道士?

張貼者:🛂慧向
閱讀人數:2739人 張貼日期:2021-11-26 02:51:2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什麼是道士?



《太霄琅書經》謂:“人行大道,號為道士。士者何?理也,事也。身心順理,唯道是從,從道為事,故曰道士。”這是古代先賢對於學道之人,對於道士的定義。


《三洞奉道科誡》分道士為六種境界:“一、天真道士,二、神仙道士,三、山居道士,四、出家道士,五、在家道士,六、祭酒道士。”道士學識淵博、修養極高的被尊為先生、真人。此尊號除由道士推戴外,南朝及唐、宋、元諸代,多由帝王賜於生前,或諡於死後


這就是說,道士之所以被稱名為“道士”,是因為他們的行住坐臥,舉念運心,即生活中的一切思想言行,惟道是修,惟德是務,惟行道業。將信 “道”、修“道”、行“道”作為人生的終極目標,這一點至關重要,道士們的生活內容及其特點即是由此而決定的。


道教追求的是精神和肉體完全和諧統一的“與道合真”的境界,專門修行“神通”的人是術士,不是道士,偏離大道而專修神通的方式稱為“旁門”。


如何行道修行
那麼,該怎麼去行道呢,《太霄琅書經》又說道“身心順理,唯道是從,從道為事”。
竊以為,學道之人,當持經奉戒為先。



再次之,當雲遊參訪,既可落實自己所學所悟,也是對自己道心、修行的考驗。
玄門弟子,誦經以結三緣:上結仙緣,修真有份;中結人緣,無虧人道;下結鬼緣,普濟幽冥。

《太上玄門日誦早晚功課經序》雲:“金書玉笈,為入道之門牆。諷經誦咒,乃修仙之徑路。得入道之門,可以入元始之性。獲修仙之路,得以曉自然之心。”

這段話將誦經要義和盤托出,故自古初入道者,無不以誦經做下手功夫。通過誦經念文,可以對“行持”有所幫助,同時也有助於理解高深玄理,提高個人修為。

奉戒
所謂“戒”,乃是祖師因自身修道有成而流傳下來的規誡之語,其中承托的是前人對我等後學者的殷殷期待。

守戒律,戒的是自我身心的迷障,也是能從種種行持中明悟恍惚之道的根本。以戒為師,借而行之,即是吾輩的福報,也是對前人恩德的回饋。




修道人持戒,一則是求身心清靜,以通明之體上格高真,這是出於信仰的基本需求。

再進一步講,戒律中的諸多要求本是一種修行的目標,持戒精嚴者可以參照戒條及時修正修行中的方向偏差,使道人正身、正心並不斷精進。

雖然剛開始難免要歷經生理上的一些磨練,但持戒並不是為了吃苦,而是能夠讓自己從欲海沉浮中脫離,從而去追求最終的徹悟。

雲遊
古人雲: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道家出遊尋真問道,謂之雲遊。雲遊是一次參訪,也是一次自我學習成長的過程,見過大千世界,瞭解不一樣的人和事。

搜求道書,尋訪仙蹤,遍游名山,雲遊參訪。真正有修為的道長都將雲遊作為體現苦行勵志的一種手段,也是對道長信仰和意志的磨煉。

操戒行,磨煉身心,支笠簞飄,孤雲野鶴。或遇名山洞府掛搭安單,參謁明眼師匠,問道親師,切究性命根宗,深探道德之要,悟徹宗門,玩味法亂,不以利名掛意,富貴留心。在雲遊中,他們既尋師訪道,又弘傳道教。




◎免責聲明:以上部分配圖源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