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給化仙衣】是什麼?

張貼者:🛂Vicky
閱讀人數:2574人 張貼日期:2021-11-14 12:19: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籙齋的沐浴法事裡,為什麼亡魂要“給化仙衣”之後,才能詣壇朝真?

只因沐浴科儀是道教黃籙齋中的一項重要內容。
沐浴法事圍繞為亡魂洗滌污穢、消除宿罪這一核心而展開,其在整個黃籙齋中具有承前啟後的作用。
 時間安排,《無上黃籙大齋立成儀》卷一《儀範門•建齋總式》開篇即雲:“經曰:開度七祖,救拔三塗。
黃籙大齋,最為第一。
 
”黃籙大齋通常會持續一天、兩天、三天、五天不等,期間展演的科儀法事少則數十項,多則百餘項。
 有關沐浴亡魂的具體時日安排,前述道書中出現了幾種不同的說法:先正齋一日(即齋儀正式開始的前一日)的夜晚,正齋當日(齋儀正式開始的第一日)的夜晚,正齋次日(齋儀正式開始的第二日)的夜晚。
除此之外,還有道書是將正薦魂儀與在會系薦等魂分別安排在兩個夜晚、分兩次進行沐浴——前者在“先正齋一日”,後者在“正齋第二日”。
 
 壇場陳設 在行科演法之前,道士通過壇幕、神位、法器及某些輔助性設施的擺放與佈局,得以將世俗的空間轉化成為神聖的場域。
 
沐浴科儀裡,壇場陳設中最具代表性的設施,無疑當屬沐浴幕和浴室。
 與沐浴科儀有關的兩個壇幕是“沐浴幕”與“巾笥幕”。



立沐浴幕、巾笥幕等諸司幕儀的演法流程是相同的,大體可歸納為五個節次:
(1)引魂至幕前;
(2)啟白;
(3)請神;
(4)三獻;
(5)宣榜。

 
 浴所的佈置
01浴室的擇地 《赤松子章曆》卷六“沐浴章”中談道:擇淨庭以為浴室,沐浴之具皆需清淨。
黃籙齋中的沐浴科儀對於壇幕、浴室、浴具等方面要求清淨、整潔,這一點是相同的。
 02浴室的數量 沐浴科儀中,通常要搭建幾所浴室?對此問題,諸種道書中所言不一。
歸納說來,大致有五種說法:一所浴室,二所浴室,三所浴室,四所浴室,五所浴室。
 03浴室內的物品陳設 浴室的空間較大,足以令執旛之道眾置身於其中。
浴室的外面懸掛簾幕以為遮擋。


 
該浴室一般懸掛有兩道簾,裡外各有一道。
待亡魂沐浴完畢後,道眾卷起裹面的那道簾幕;待亡魂披著仙衣、穿戴整齊後,道眾卷起外面的那道簾幕。
 “浴室二所,盆、杓、凳、巾、澡豆浴具之類副之。



”這些浴具主要是指盆、杓、凳、巾、澡豆之類,均系世俗中人沐浴時的必需品。
 “盆”,或稱“浴盆”“水盆”“木盆”,用以盛放香湯浴水。
 “桶”亦用來盛放淨水。
 “杓”,或稱“水杓”“木杓”,在沐浴科儀演法中法師執之攪水以變化神水。
 “凳”,乃供亡魂沐浴時倚坐之用,方便其更換衣物、洗漱澡浴。
 “巾”,或稱“淨巾”“香巾”,供亡魂擦拭頭髮、肌膚之用。
 浴室內除了擺放洗漱用具外,還要為亡魂預備沐浴後更換的新衣(冥衣)。
在沐浴科儀演法中,“給化仙衣”環節是一項必不可少的內容。
在該節次中,法師通過持咒焚符(變衣符、化衣符)或冥思存想,將現實中的小衣服(冥衣),變化為仙衣(天衣、羽衣、朝真衣)。
 
沐浴後的亡魂蕩除穢染,穿著仙衣,實現了淨化與身份的轉變,方可詣壇朝真。




 
 (參考:薑守誠. 宋元道教黃籙齋中的沐浴法事[J]. 中華文化論壇,2020(1):76-89.)



 


【提醒:】